跳到主要內容區

長庚青年陳亮羲 擁抱挑戰 活出不設限的精采人生

 

【文╱校園記者吳欣柔】榮獲110學年度「長庚青年」的化工與材料工程學系四年級陳亮羲同學,文武雙全,在學期間體育表現優異,成立田徑代表隊並擔任隊長重責,率領團隊代表學校參加全國性田徑賽事,屢獲佳績。還曾擔任兩屆學生會財務部部長,改善財務管理系統,同時積極把握國際交流機會前往美國明尼蘇達大學進行交換,錄取多間美國研究所,未來將持續在專業領域深造。

談起運動生涯,陳同學笑說其實高中時比較喜歡打排球,會練起田徑是因為透過排球認識了田徑隊的人,當時恰好缺少接力的人選,朋友便詢問她願不願意試試看,於是就在高三時加入田徑隊。儘管當時是瞞著父母參加,但她坦言並不後悔,且體認到校隊是一個相對有凝聚力及歸屬感的地方,因為加入了田徑隊才得以認識現在的很多朋友,彼此有共通的話題,連結感也更強烈。

由於長庚大學在田徑方面並不像籃球、排球已長期設立代表隊,更不具備完善的組織及訓練,因此在老師的建議下,陳亮羲同學決定成立田徑代表隊並擔任隊長。她多次參與全國性田徑賽事,代表學校獲得108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全大運)一般女生組800公尺第5名;109年全大運一般女生組400公尺第5名、800公尺第6名;110年全國大專校院田徑公開賽大專女乙組800公尺第3名、4x100公尺接力第8名、4x400公尺接力第6名;110年全大運一般女生組4x100公尺接力第6名。

田徑隊現在已有一定的規模,陳同學謙虛地表示,這要歸功於現任隊長積極招募新生,並且撰寫計畫書,透過學校向教育部申請經費,添購訓練器材。她自己只不過是建立了一個雛形並且加以管理而已,也多虧高中時認識的學妹選擇了長庚,當初才能湊齊足夠的人數成立田徑隊參賽。

除了在課餘之外投入體育活動,因為從小就有出國留學的夢想,陳同學也積極把握國際交流機會,不僅申請上境外實習名額及交換學生計畫,更錄取美國多間研究所。儘管受到疫情影響,沒能前往葡萄牙實習,還好交換學生計畫並未被取消,最終仍於大四下學期成行,如期前往美國明尼蘇達大學當交換生。

談到交換過程中印象深刻的事,陳同學提到台、美學生與教授的互動方式很不同,美國很多學生會趁著Office Time跟教授討論作業或問問題,而長庚大部分的學生則是在下課後就直接提問。此外,美國作業量也遠比她想像的多,讓她笑說反而很像回到高中,每天都有功課要忙。

陳亮羲自認是個樂觀、對事情順其自然、勇於接受挑戰的人,不過她坦言這次會獲選長庚青年完全是意料之外的事,希望以此鼓勵學弟妹們,不要侷限自己,要對自己有多一點自信,勇敢跳脫舒適圈,大膽嘗試自己沒有想像過的事,可能會得到意想不到的收穫!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