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教育部U-start計畫 資助長庚四組學生創業

庚大學鼓勵同學斜槓「學生頭家」,今年協助「ECOFARM」、「Tingting戰隊」、「U-Care」與「原竹」等4組學生團隊往前邁出一大步,分別獲得教育部青年發展署「U-start 創新創業計畫」50萬元創業獎助金。其中「Tingting戰隊」的「糖尿病足遠端照護系統」近期再傳佳績,拿下2022戰國策全國創新創業競賽「創業構想類─科技應用組」亞軍殊榮,是校方近期輔導的最佳範例。

教育部U-start計畫  資助長庚四組學生創業

「Tingting戰隊」在長庚大學校方輔導下,近一年來在創業競賽皆有不錯的成績與表現。

長庚大學技術合作處創新育成中心透過開設創新創業課程、創業實戰工作坊,藉由業師授課演講及競賽實戰演練,挑選具有潛力的學生團隊,再經校內種子教師與校外業師輔導,培育創業學員具備多面向與跨領域整合能力。因此,長庚大學今年不僅有4組團隊獲「U-start」第一階段補助,更是少數獲選隊伍在製造技術、文創教育與社會企業三個類別都得獎的大專院校,實屬難得。

在這當中,「Tingting 戰隊」是由健康照護產業碩士學位學程葉婷婷助理教授指導,團隊希望透過研發糖尿病足檢測儀器「FootHow」,以解決醫院端檢測量能不足的問題,同時能提供病患精確有效的足部病變早期風險指標,「讓糖尿病友,遠離截肢!」。關鍵核心技術是開發「糖尿病足遠端照護系統」手機軟體,為糖友提供遠端糖尿病足醫療模組,進行每日糖尿病足監測並包含衛教及照護諮詢。

教育部U-start計畫  資助長庚四組學生創業

「Tingting戰隊」在長庚大學校方輔導下,近一年來在創業競賽皆有不錯的成績與表現。

該團隊成員是由今年即將升上大三的物理治療系系學生組成,從零開始逐步獲得校方投入資源,是醫材開發的重點輔導團隊。團隊創立初期曾參與過科技部創新創業激勵計畫(FITI)競賽,但止步於前40強,但仍持續前行,經育成中心與指導教授積極輔導,讓團隊技術與營運計劃書趨於完善,從2021年開始看見成果,成為長庚大學近期輔導最具代表性的學生創業團隊。

由工業設計系劉英傑教授所輔導的「原竹」團隊,則是以在地創生與竹林維護作為核心理念,向在地工藝師學習竹工藝並與現場商家及桂竹協會合作,在業師輔導下修改營運模式及目標市場,最終於競賽脫穎而出。團隊成員表示,陸續參加幾次學校舉辦的創業競賽,除了獲得業界人士指導外,並在參賽中領域體認必須延攬熟悉財務金流的人才,才能克服現實層面的考量,走的久遠。

教育部U-start計畫  資助長庚四組學生創業

「原竹」團隊積極參與校內創業競賽累積養分,今年獲得U-start計畫獎助金。

「原竹」團隊成員鄧立華認為,自己之所以能一路堅持到現在並且成立公司,主要是因為學校剛好有這項資源,比起畢業後自己在外創業,學生身份讓她能接觸更多的資源與機會,能夠獲得幫助和意見。她表示,以往課業所學主要是在於提出概念、模型,很少會持續做到商品化和販售。因此,能夠經由創業做出實際的商品,並且還能協助到當地人,讓她感受到這是一件相當有意義的事。

長庚大學表示,技合處透過育成中心、技轉中心、建教合作中心一同合作,提供業師、空間、資金、技術諮詢及輔導等內外部創業資源,提供創業師生全方位輔導,加速新創事業,希望發揮學校的教學、產學與研發特色,除了提升學生多元跨域學習與創業機會,創造更大經濟效益,也期盼將成果早日回饋社會。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