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長庚大學35週年校慶特展開幕 歷屆校長話當年

      長庚大學自1987 年創校,今年迎來35週年校慶,特別在圖書館舉辦校史主題展並同步推出線上展,內容包括歷年大事記與珍貴的老照片,以及歷屆校長專訪影片,親述創辦人創校辦學的理念與分享小故事。湯明哲校長親自出席4月20日中午的開幕式並為活動點燈,邀請教職員生與校友一起見證長庚大學的成長。

湯明哲校長為35週年校慶校史主題展點燈。

湯明哲校長為35週年校慶校史主題展點燈。

      台塑企業創辦人王永慶與王永在賢昆仲為追念其尊翁王長庚先生,繼創辦長庚紀念醫院之後,感於台灣醫護人員的不足,並為培育優秀醫療人才,提升國內醫療水準,於1987 年4 月創設「長庚醫學院」。在創辦人「要做就要做最好的」辦學理念、「勤勞樸實」的校訓以及董事會大力支持下,還有歷任校長擘劃帶領全體同仁努力,一路從「長庚醫學院」、「長庚醫學暨工程學院」蛻變成今日的「長庚大學」。

湯明哲校長(圖左)聽取圖書館王惠玄館長(圖右)導覽校史主題展。

湯明哲校長(圖左)聽取圖書館王惠玄館長(圖右)導覽校史主題展。

      湯明哲校長致詞時表示,世界上最老的組織除了宗教之外,就是大學。像是英國劍橋大學已有800多年的歷史,美國哈佛大學也已經300多年。長庚大學創校於1987年,35年雖然只是一小步,但已有良好的發展,相信長庚大學在豐厚校務基金支持下,未來還可以走得更加穩健,成為一所有擁有悠久歷史且具影響力的大學。

      湯校長也提到,大學的使命是「創造知識、傳遞知識、善盡社會責任」,長庚大學不只在各項世界大學排名指標皆名列前茅,並擁有國內私校最多全球前 2% 頂尖科學家,朝向研究、教學及產創三卓越的目標邁進。同時全力打造友善關懷的校園文化,重視學生素養以及全人教育發展,培養出無數優秀的社會菁英,畢業校友在各行各業皆有傑出表現。

湯明哲校長於校史主題展開幕式上致詞,對於學校未來發展深具信心。

湯明哲校長於校史主題展開幕式上致詞,對於學校未來發展深具信心。

      為了完整呈現並記錄創校至今的發展與變革,校史館籌備委員會特別訪問歷任校長,從創校校長吳德朗醫師、改制大學後首任校長張昭雄醫師、第2任校長郭南宏教授,以及2021年甫卸任的校長包家駒教授與副校長陳君侃教授,透過影片親述篳路藍縷的創校、改制的過程,並傳達創辦人辦學初衷與期許。

湯明哲校長(左四)和與會師長於校史主題展前合影。

湯明哲校長(左四)和與會師長於校史主題展前合影。

      「35週年校慶校史主題展」將於圖書館展至4月底,同步推出的線上展則會展至6月24日,網址為 cgu35.cgu.edu.tw,歡迎大家一起來見證長庚大學的成長與蛻變。配合校慶與世界閱讀日,圖書館另以「長庚映記」為主題規劃系列活動,包含校園生態攝影紀實、長庚相關著作閱讀分享以及校史展線上有獎徵答。而在4月23日「世界閱讀日」上午10時及下午3時借閱館藏書籍者,圖書館將贈送玫瑰花,歡迎踴躍參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