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長庚大學中醫藥教學館揭幕 透過VR學中醫

長庚大學積極推動創新教學,並有感於傳統醫學的重要性,因而斥資近1,000萬於校內第二醫學大樓四樓成立「中醫藥教學館」,11月15日正式揭幕啟用。中醫系楊賢鴻主任表示,館內不只收集藏書與展示各類中藥材,更導入虛擬實境(VR) 輔助中醫藥教學,是台灣校園首創,將有助提升學生的學習成效,也為中醫創新教學翻開新頁。

揭幕典禮貴賓雲集,湯明哲校長、許光宏副校長、楊智偉副校長與校內一級主管皆出席與會,同時頒贈感謝狀給捐贈中藥製劑材料與文物的重慶堂國藥號章紹武先生、捐贈中藥材與標本的重慶堂生技公司章聖揚先生,以及提供中藥基原鑑定材料的虎元漢藥公司林秉為先生、周孝芳小姐,兩人也是長庚大學傳統中醫學碩士班校友。

楊賢鴻主任指出,中醫藥為傳統醫學,授課內容以文言文為主,在學習上難免需面臨教材艱澀的挑戰。因此,如何改良教學方式,進而引發學生的學習動力,對中醫系而言格外重要。隨著科技日新月異,如能適度將新科技導入教學,不但可以有效提升學習效果,也有助於傳統醫學與現代醫學的結合。

中醫系創系之初,王永慶與王永在二位創辦人即指示,教學當以現代醫學及科技輔助提升傳統中醫藥的精華,以發揚光大傳統中醫藥。在此理念下,中醫藥教學館以「傳統中醫藥文化」及「創新科技」兩大部分為主軸,不只設有完整的傳統中藥行藥櫃,展示多種藥材原貌,同時還有VR設備可豐富教學,具有多元意義。

楊賢鴻主任表示,館內有一座由張正宏、張恒瑞昆仲所捐贈的中藥行藥櫃,已有60年的歷史。此外,還有可近距離觀察認識上百種藥材、閱讀珍貴的古籍,學生在此情境下,能更加深入體認傳統中醫藥學的精神。另一方面,引進VR輔助教學,可讓學生擁有更豐富與親和性的學習環境,初期將以中醫針灸治療的安全性,以及中草藥原貌教學為主,現已購入4套針灸VR系統,相信對於提升教學品質有很大助益。

   「中醫藥教學館」極具特色且富有教學意義,近日已接獲許多單位詢問參訪事宜。中醫系表示,平日上班時間會開館,若是團體要參訪,請事先與櫃檯預約聯繫,電話是(03)2118800分機3042或洽中醫系辦公室分機5102。目前仍是防疫期間,還請參訪來賓配合相關防疫措施。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