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長庚大學「新冠病毒中和抗體含量檢測技術」獲2021臺北生技獎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研發的新冠病毒的中和抗體檢測技術,再傳捷報!不只成功於2020年底技轉予台塑生醫量產,其成果更獲得「2021臺北生技獎」肯定,摘下「技轉合作獎」銀獎的殊榮。臺北市政府9月11日舉辦頒獎典禮,由柯文哲市長親自揭曉得獎名單與頒獎,再次肯定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研發新冠病毒檢測的能量與貢獻。

施信如主任(圖左)代表接受柯文哲市長(圖右)頒獎。(照片來源:台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提供)

施信如主任(圖左)代表接受柯文哲市長(圖右)頒獎。(照片來源:台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提供)

有生技奧斯卡之稱的「臺北生技獎」,自2004年首屆舉辦至今邁入第18年頭,今年獎項分為「創新技術獎」、「國際躍進獎」、「技轉合作獎」及「跨域卓越獎」等四大項,報名件數達到137件,突破新高。在這當中,共有22件角逐「技轉合作獎」,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能夠從中脫穎而出,獲得銀獎的肯定,實屬不易。

「新冠病毒中和抗體含量檢測技術」是由長庚大學、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及台塑生醫組成團隊,在施信如主任的領軍下,開發可偵測並精準定量新冠病毒保護性中和抗體效價的技術。其優勢為利用新冠病毒感染者的血清,經由BSL-3測試得知中和抗體的效價,來與此套組的數據結合分析,可得知樣本內的中和抗體效價,針對防疫能量做出貢獻。

這項技術技轉台塑生醫後,已成功商品化通過台灣食藥署緊急使用授權許可。透過國內最大的檢驗試劑生產廠商專業行銷,希望幫助各國降低相關疫苗與抗體藥物的開發時間與成本,有效提前遏止疫情的擴散,可做為「免疫護照」的測試方法,提高檢測體內中和抗體的能量與速度,為世界經濟交流時人體健康的把關。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傳染研究中心自成立至今經歷新型腸病毒、新型流感等大小疫情,負責確認導致疫情的病原體,快速解開、公開新興病毒的基因序列,並將病毒株、抗體等試劑快速分讓給世界各國,共同研發預防及治療的策略以對抗疫情危害,對疫情病原體的監控一直有貢獻。

除了第一線的檢驗工作,中心也在新興病毒感染的基礎研究上,著重於宿主與病毒互動的研究,從中找出治療標的,進而研發出抗病毒藥物及疫苗。同時培養許多人才於學術或研究機構及各生技製藥公司擔任要職,協助業界研發防疫或具抗病毒功效產品,並藉由中心國際影響力來提升合作廠商的國際能見度,讓研究成果回饋於社會。

2021臺北生技獎「技轉合作獎」得獎者合照。右一為長庚大學施信如主任。(照片來源:台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提供)

2021臺北生技獎「技轉合作獎」得獎者合照。右一為長庚大學施信如主任。(照片來源:台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提供)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