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長庚大學工商系革新課程 帶領學子站上數位浪潮

新冠疫情爆發至今,促使各國央行紛紛祭出寬鬆貨幣政策,催化出股市與原物料的超級多頭行情,投資人潮人聲鼎沸,近期甚至傳出小學生利用手機看盤的奇聞,在在說明風起雲湧的數位時代已經來臨,長庚大學工商管理學系也早一步在教學上推動數位轉型,培育學子接軌職場的專業能力。

長庚大學工商系李文義主任表示,社會人文及商管領域學子常受制於數位工具分析技能不足,無法順利切入「智能投資」、「數位行銷」等火紅的大數據分析領域,甚為可惜。尤其近年來「跨領域學習」已是重要的發展潮流,如何有效地把人工智慧(AI)演算法導入傳統的投資決策分析,是值得重視的財務金融教育議題。

長庚大學工商課程與時俱進,圖為學生討論 Python程式機器學習數據訓練結果。

長庚大學工商課程與時俱進,圖為學生討論 Python程式機器學習數據訓練結果。

因此,工商系希望藉由產學合作計畫將前述不同領域技能與知識,以有系統整合的創新教學方式,來提升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學習綜效,並可大幅提升管理知識網絡創新的附加價值。像是師生近年來參與包括台灣鋼鐵同業公會、製造業上市公司等多項產學合作計畫,就會利用AI的深度學習進行原物料價格的預測,以有效補足前述知識銜接的缺口。

徐憶文助理教授8月初甫向台灣鋼鐵同業公會提出專題報告,透過線上發表會議向與會的100餘位產官學界人員分享,如何以人工智慧演算法與文字探勘進行原物料及鋼品的價格預測。另一方面,他所提出的「人工智慧應用於財金課程學習之研究」,近期也獲教育部教學實踐計畫補助。

徐憶文老師在教學、研究與產學合作經驗中觀察到,資訊人才普遍對財金或產業知識一知半解,而管理學院財金相關科系學生則缺乏AI與機器學習等專業知識,導致極度缺乏能有效整合科技工具與財金、產業專業的人才,整體職場戰力因而大打折扣。

為因應此股金融科技風潮帶來的數位創新趨勢,長庚大學工商系陸續增添財金教學相關設備,像是路透社全球財務統計(Thomson Reuters Eikon)以及Statistica大數據分析軟體等,所費不貲,國內擁有相同資源的大專校院並不多,同時系所開設的財務金融課程亦不斷調整更新內容,進行 EdTech(教育科技)的數位轉型。

徐憶文老師舉例指出,系上與群益期貨公司的策略合作,即導入最新的數位投資模擬交易平台,商品橫跨貴重金屬、原油、股價指數、與外匯保證金等,同學在學校能夠接觸最貼近市場現況的平台,提升學習效果。

工商系也觀察到,新世代學生不再以追求優秀的成績作為學習主要驅動力,他們更重視對於自主挑戰成功與動手完成任務的成就感、以及同學間相互肯定的內在動力。因此,教育需因應趨勢改變與創新調整,培養學生設計思考(Design Thinking)的思考邏輯,具有主動挖掘問題、解決問題、及自主學習等必要技能,以利探索金融投資的無限可能。

長庚大學李文義主任(由右至左)、徐憶文老師及高銘鴻老師積極投入創新課程,推動教育科技數位轉型。

長庚大學李文義主任(由右至左)、徐憶文老師及高銘鴻老師積極投入創新課程,推動教育科技數位轉型。
 

面對這波勢不可擋的數位浪潮,長庚大學工商系財金課程教育目標將更為聚焦於培養學生具有AI分析與傳統投資管理的整合能力,並強化財務金融理論與大數據應用的創新技能,落實「用智慧科技的手段,提供量化金融投資分析」的發展特色,朝向金融資料科學實驗室(Financial Data Science Lab)的長期目標邁進。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