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長庚大學辦學卓越 遠見評比綜合大學私校第一

長庚大學致力於教學、研究、產創三卓越,屢獲各類世界大學排名肯定,在2021年遠見雜誌最新評比中,更獲得綜合大學私校第一的榮譽。長庚大學除了有優質的學習環境,還提供百萬入學獎學金,延攬優秀新生就讀,並規劃「台塑企業公費生制度」保證就業,透過跨領域學程、暑期實習與國際交流等多元規劃,培育具宏觀視野的跨領域人才。

榮譽學程

長庚大學近年設立跨領域人才培育計畫榮譽學程,推動多元創新教學。

長庚大學設有醫學院、工學院與管理學院,財務基礎穩固,產學合作資源豐沛,長年與台塑企業、長庚醫院及其他產業機構合作,精進提升教學與研究質量。在荷蘭萊頓大學科學技術中心2021年世界大學「科學影響力」排行榜,長庚大學排名全國第二,僅次於國立台灣大學。

這項排名完全透過全球引文資料庫Web of Science所取得的資訊進行排名,能客觀評核各大學在科學研究上的實力,顯見長庚大學研究基礎深厚,研究成果有目共睹,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長庚大學也是國內唯一入選防疫科學研究中心的私立大學。

長庚大學深耕頂尖特色研究中心,展現豐沛研發實力,「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疫情期間的研發成果就是一例。

長庚大學深耕頂尖特色研究中心,展現豐沛研發實力,「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疫情期間的研發成果就是一例。

透過長期布局與推動頂尖特色研究中心,長庚大學實現創新翻轉教學,並且帶動產學合作與跨域研究,為學子提供最豐富的學習資源。而在培養專業能力的同時,也鼓勵大家參與社團課外活動,開展大學生活的另一種面貌,擴展多元視野、學習團隊合作與溝通協調的能力、培養關懷社會與國際移動的素養。

創業競賽

長庚大學辦理校際創新創業競賽,鼓勵學生參加。圖為由長庚大學學生組成之塑氫專案團隊獲評審團特別獎第一名。

值得一提的是,長庚大學自99年起即推動全人素養軟實力,將學生參與的活動,區分為六大屬性軟實力,分別為關懷付出、團隊合作、人文藝術、自我省思、守分自律與創新進取。依參與程度、付出心力與學習成果等,予以量化,並繪製成軟實力雷達圖,開啟全人素養的先河,為全國創舉。

創新教學同樣是與時俱進,不只推動多元暑期跨領域學程,110學年度還增設「公共衛生人才培育學分學程」。有感於AI興起對於各領域皆產生巨大影響,長庚大學也在通識課程中新增「AI 領域」,109學年度之後入學的新生皆必修「人工智慧概論」,讓所有學生了解未來社會各面向將迎接的機會與挑戰,在新世代中搶得先機。

為了延攬更多優秀新生就讀,長庚大學提供多元入學獎學金,其中「金質獎」可領取100萬元,「銀質獎」可領40萬元,並同步推出「長庚跨域人才培育計畫」(榮譽學程),獲得獎學金的同學除參與「批判性思考」、「青年領袖論壇」、英文專修班等專屬課程,每學期修課也不受25學分上限規定,並依課程安排出國交流學習至少一學期,體驗多元文化,逐步培育為具國際競爭力的專業人才。

針對就讀電機、機械、化工、電子、資工、資管學系及AI學士學位學程的大學部與學碩五年一貫學生,則可申請「台塑企業公費生制度」,保證就業,錄用後最高直接入袋50萬元!

而為落實大學社會責任(USR),長庚大學除了給予清寒學生免學雜費及免住宿費外,設籍偏鄉地區的錄取生另補助每個月1萬元的生活津貼及提供筆電l台,使經濟弱勢學生能安心就學。各項奬學金申請資格及名額詳見長庚大學招生資訊網:https://recruit.cgu.edu.tw/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