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長庚青年嚴一 盼以行動改變社會 讓世界更好

【文╱校園記者趙容萱】本校醫學系五年級的嚴一,想法新穎創新,懷抱著改變世界的熱忱與行動力,在忙碌的課業之餘創立「SLEK」團隊,積極進行國際參與,協助台灣在國際發聲。熱心於公共事務的嚴一,不只曾任台灣醫學生聯合會「全國會友部部長」與「醫學教育部長庚駐校代表」,也是多項活動總召,為社會帶來新生之力,獲此殊榮,可說是實至名歸。

嚴一

嚴一懷抱改變世界的熱忱與行動力。

SLEK的全名為SELF-LEARNING ENJOY KNOWLEDGE,主要是為高中生提供大學科系中學習導向的知識。嚴一表示,SLEK 的創立理念是認為高中生們即使擁有許多資源了解醫學,但單單憑藉閱讀資料與觀看影片仍有所侷限,因此希望能以舉辦講座、體驗營隊及製作知識懶人包等方式,使高中生對未來選擇的學系有更清晰的認知。

嚴一坦言創立SLEK時曾遭遇許多困難,醫學生們大多十分忙碌,想聚集擁有相同理念,並具有經驗及高學習力的有志之士實屬不易。此外,大家都是學生,成員們來往交通不便也是一大難題。然而,為了實現理想,他們還是克服萬難,找尋到志同道合的同伴攜手創立SLEK,並且盡可能採取線上辦公,減少交通往來不便的困境。

嚴一曾代表台灣醫學生前往WHA參加世界醫學生大會,他發現,台灣醫學生與他國並無不同,相異的生活環境不會使他們失去平等相處與溝通的機會。在會議中,他們談論醫學生培養、人權、性平等、公共衛生,彼此互相學習、交換想法,他國的醫學生對台灣近年通過的同性婚姻法律備感興趣,他也樂於和他們討論分享台灣現況。經過這些觀念交流與生活的碰撞後,嚴一學到了不要僅僅將目光關注於狹隘的事物,應以更宏觀的角度看待生活。

另一方面,嚴一也擔任過台灣醫學生聯合會幹部與長庚駐校代表。他表示,比起他校的學生,長庚的學生通常較為保守,不容易有跳躍的想法。保守的思考模式雖符合勤勞樸實的校訓,但也可能會缺少了彈性與改變的機會,他覺得這是值得所有長庚學生深思的議題。

而回憶起參與羅卡達山地醫療工作會的經驗,身為育樂營負責人的嚴一,在進行服務時發現偏鄉與他過去的想像已然不同,所缺乏是機會而不是先進器材。偏鄉孩子的生活圈狹小,身邊大人所從事的工作同質性較高,使他們對未來缺乏思考與想像,對知識的獲取也較困難。

他笑著分享和偏鄉孩子相處的小故事,某個晚上,大家一起坐在戶外看著星空,他一一指認星座並細細講述眾神的故事,這對於孩子們與他而言都是很新奇的體驗。他認為,偏鄉的孩子缺乏的是更開闊的視野,需要更多的外在刺激以體會世界的寬廣,才能使他們更加成長茁壯。

除了課業與參與公共事務外,嚴一也是運動健將,他在大二時還是系泳隊隊長,並於大醫盃時奪得二金一銀,帶領隊伍蟬聯大隊接力冠軍。他表示,會接觸游泳是因為幼時差點溺死,父母認為遇到挫折應想辦法克服,因此將他送去學習游泳,而他也以此為契機迷上了游泳。

談起參與系泳隊的點滴,嚴一表示,因為學校沒有游泳池,他們必須早上七點集合至體大游泳池練習,一大清早運動雖辛苦,但也使他更加清醒。雖然現在大多時間需離校實習,他仍會盡量抽空回校與泳隊一起練習,那時候與隊員們培養起革命情感,至今仍延續著,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