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長庚大學USR辦公室首次「FUN膽社計盃」競賽 圓滿落幕

【文╱校園記者吳欣柔】長庚大學社會責任推動辦公室(USR辦公室)12月15日在創新育成中心舉行「FUN膽社計盃」決賽及頒獎。本次競賽共有44組提案,經過評審後有10組隊伍脫穎而出進入決賽簡報發表,提出具有創新、創意的方案,希望為照護場域居民健康、促進在地經濟發展盡一份心力。

FUN膽社計盃

獲獎隊伍分別為「健康促進活動組」特優「Eye在原鄉,睛采飛揚」、優等「伙起來」、佳作「愛上蔬菜」;「文化保存加值組」特優「原竹」、優等「泰雅竹玩具」、佳作「復興小農市集」。

本次「FUN膽社計盃」是由教育部USR推動中心指導,並由長庚大學USR辦公室主辦,長庚科技大學、明志科技大學及新生醫護專科學校共同協助辦理。長庚大學USR辦公室表示,場域的問題錯綜複雜,應由一群人以不同面向思考,共同合作討論解決方案。藉由此次活動,促使學生透過腦力激盪與創新思維,思考如何有效解決場域議題,並提升大學生肩負社會責任的意識。

競賽主題依場域議題分成「健康促進活動」及「文化保存加值」兩組,前者以關懷銀髮族與學童為主,後者則是鼓勵大家思考如何提升學校所在地的知名度,以及如何促進復興區文化經濟發展。決賽中,「健康促進活動組」邀請長庚科大USR辦公室邱惠芬主任、長庚大學崔博翔研發長及技合處王永樑執秘蒞臨擔任評審;「文化保存加值組」評審則由明志科大通識中心蒲光彥主任、復興區瓦利斯·哈勇藝術家、長庚大學育成中心謝宗勳主任擔任,分別評選出特優、優等、佳作及兩組入選,共計5個獎項。

經過決賽簡報後,最後「健康促進活動組」特優由「Eye在原鄉,睛采飛揚」團隊奪得,該組藉由與原鄉兒童共同合作拍攝微電影,宣導正確的用眼觀念、3C產品正確使用方式及沉迷手機的後果,並將微電影留存於原鄉小學,達到持續性衛教的成效。「文化保存加值組」特優則由「原竹」團隊獲得,同學利用復興區泰雅族桂竹材料,設計竹製研磨罐、擴香用品等多項產品,一方面達到塑膠減量70%的成效,另一方面也促進當地經濟發展並朝地方創生努力。兩組特優團隊的理念及作品皆獲得評審高度肯定,實至名歸。

fun膽社計盃

圖為健康促進活動組頒獎。

FUN膽社計盃

圖為文化保存加值組頒獎。

此次活動中有多組團隊提出多元創意計畫,獲得評審青睞,USR辦公室將進行媒合工作,將同學與他們的創意方案介紹給本校及協辦學系的USR計畫教師,使方案實際導入社區,注入大學專業能量,實際解決場域問題,發揮大學影響力。未來辦公室亦將持續辦理相關活動,使學生發揮創意及專長,擴大參與社會責任實踐。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