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經濟日報》長庚大學「田園教練」虛擬實境 活化長者腦部訓練

報導來源: 經濟日報

2020-12-17 13:00經濟日報 楊連基

「開發智慧銀想力」是長庚大學職能治療學系與健康老化研究中心共同合作研發虛擬實境(VR)系列軟體,第一套產品是「田園教練」,可與市面上的VR產品搭配使用﹔以貼近自身生活經驗的模擬情境中來操作,增加動機、樂趣以及持續性,藉以鍛鍊頭腦,達到使大腦靈活的最佳效果,期能減少或延緩失智症的發生。此產品的專利字號申請中,歡迎有興趣者洽詢。

「田園教練」虛擬實境的操作示範。 長庚大學/提供
「田園教練」虛擬實境的操作示範。 長庚大學/提供

研發團隊成員是由職能治療學系教授暨健康老化中心主任吳菁宜、職能治療學系助理教授莊宜靜、職能治療學系研究助理暨職能治療師陳璿及鄭立翎、健康老化中心研究助理羅怡琳、職能治療學系研究助理呂天如等共同組成。吳菁宜教授表示,此套設備與其他坊間的動腦活動最大不同點是,根據認知能力的架構,涵蓋重要的認知元素,有系統的融入日常生活活動中,並將持續發展活動的內容。而這些活動的元素及相關內容,經研究實證,其結果顯示可以改善或提升腦部的靈活度,也就是認知能力。所以這是一個具科學性、情境式,增加長者訓練動機的虛擬實境嚴肅遊戲...(詳全文)

詳全文:  money.udn.com/money/story/5723/5099788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