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央社》諾貝爾獎落C肝研究者 致力研發疫苗20年不輟

報導來源:中央社

最新更新:2020/10/05 23:33

2020年諾貝爾獎醫學獎5日揭曉,由學者阿特爾、賀頓及萊斯共享殊榮。(圖取自facebook.com/nobelprize)

2020年諾貝爾獎醫學獎5日揭曉,由學者阿特爾、賀頓及萊斯共享殊榮。(圖取自facebook.com/nobelprize)

 

今年諾貝爾生醫獎頒給3名研究C肝的學者。台灣肝炎研究權威陳培哲說,得主阿特爾有豐富C肝臨床經驗,又有文采愛寫詩;賀頓致力C肝疫苗研發,縱然經20年沒做出來也努力不懈。

2020年諾貝爾獎今天揭開序幕,醫學獎得主率先揭曉,由學者阿特爾(Harvey J. Alter)、賀頓(Michael Houghton)及萊斯(Charles M. Rice)共享殊榮。

三名得主的研究都與C型肝炎病毒有關。C型肝炎雖然不像B肝一樣有疫苗可防,但已有新藥可以治癒,阻斷感染後演變成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的惡途。這一切都要歸功於發現C肝病毒的專家,了解C肝致病機轉、有助後續藥物研發。

長庚大學生物醫學系客座教授羅時成晚間透過新興科技媒體中心直播解析三名諾貝爾得主,他說,台灣人對肝炎病毒病不陌生,因台灣B肝盛行,但除了A肝、B肝,過去阿特爾就發現還有一種病原體還不明的肝炎,是一種新型神秘的病毒,當時稱為非A非B肝炎......(詳全文)

詳全文: 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2010050325.aspx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