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聯合新聞網》防治C肝病毒 醫學獎3得獎者接力達陣

報導來源: 聯合報

2020-10-06 00:09 聯合報 / 記者邱宜君、楊雅棠、李樹人/台北報導

中研院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諾貝爾醫學獎昨晚揭曉,三得獎者均與C肝病毒研究有關,肝炎權威、台大教授高嘉宏以石破天驚來形容三人在C肝病毒防治上的貢獻,一人找到病毒基因體,一人則是運用血庫建立了捐血前篩檢,大幅減少了感染風險,另一人則是完成體外病毒培養複製系統,讓接續者順利研發出全口服抗病毒藥物。

事實上,中研院院士陳培哲與這三名學者熟識,他說,賀頓(Michael Houghton)和萊斯(Charles M. Rice)均曾應邀至中研院專題演講,台灣在研發C肝檢驗試劑時,曾與賀頓密切合作。

長庚醫院副院長簡榮南表示,C肝病毒為RNA病毒,和B型肝炎最大不同在於,C肝病毒只需要在肝細胞的細胞質就可完成一整套複製,不須進到細胞核裡。

過去C肝病毒未被發現、定序時,約有一成患者因開刀輸血而被感染,尤其是需要大量輸血心臟手術。

「C肝病毒是史上第一個先知道基因序列,後來才看到病毒的一個例子。」長庚大學生物醫學系......(詳全文)

詳全文:udn.com/news/story/120764/4913044?from=udn-catelistnews_ch2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