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經濟日報》長庚大學發表中和抗體效價測試專利產品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2020-09-02 17:49經濟日報 楊連基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教授團隊,開發「可檢測新型冠狀病毒中和抗體效價之技術套組」,可應用於(1)疫苗臨床試驗(2)抗體藥物之篩選(3)提供個人是否感染且有產生保護性抗體的檢驗值。此項技術目前以「方法學」申請生醫領域在台灣及美國的專利中。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教授。 楊連基/攝影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教授。 楊連基/攝影

施信如教授表示,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感染人體後,體內免疫系統會產生中和性的抗體,可以保護人體免於病毒在體內大量複製。一般根據抗體對於病毒的結合特性,可分成兩大類:第一類為Binding antibody(結合抗體)、第二類為 Neutralizing antibody(中和抗體)。結合抗體可結合病毒上特定抗原,但不一定可以抑制病毒感染細胞,有些有可能造成Antibody-dependent enhancement (ADE,抗體依賴促進),反而增加病毒感染﹔因此,結合抗體不能反應出保護力。而另一大類抗體為中和抗體,專指能夠結合病毒辨認細胞的位置,並進一步可抑制病毒感染。

傳統上,要檢測新冠病毒中和抗體,需使用活的新冠病毒,危險性較高,且需要生物安全第三級實驗室(BSL3)場所才能執行,因此,檢測價格較為昂貴且BSL3的檢測能量有限,當有大量的檢測樣本需要執行時,就會造成實際執行面的困難...(詳全文)

詳全文:money.udn.com/money/story/5635/4829672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