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新型冠狀病毒中和抗體檢測技術再躍進 長庚大學研發「免疫護照」技轉台塑生醫進軍國際

 

科技部推動「國際產學聯盟」(Global Research & Industry Alliance)及「防疫科學研究中心」(Research Center for Epidemic Prevention Science)計畫,建構產學研合作平台與國際市場連結,同時孕育國內科技防疫體系網絡,進行跨領域多面向之研究,希冀能厚積我國防疫科技之實力,提升防疫整備與應變量能,為未來面對新興感染症之襲擊做好準備。

新冠肺炎持續在全球肆虐,疫情從去年12月爆發至今,全球已超過2694萬人染疫,台灣雖然守護得當,但在近9萬件的通報案例中,仍有493位確診案例。為遏止疫病蔓延,各國紛紛投入疫苗及檢測技術的研發,希望可以透過根源雙向防堵,有效控制冠狀病毒的傳染。

根據世衛組織在八月初所發佈的疫苗開發訊息數據指出,新冠疫苗開發過程由於在抗體效價的測試上複雜艱辛,全球目前約有165種疫苗處於試驗階段,雖已有六種處於三期臨床試驗階段,但經抗體效價檢測正常的情況下,還需經過三期試驗及一系列的審批過程才能批准上市,因此,如何在疫苗研發階段,提供快速抗體效價的檢測技術是非常重要的。

為有效防止疾病蔓延,長庚大學經過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團隊的測試與努力,耗時3個月,成功研發出「新冠病毒中和抗體效價檢測套組」,只要透過中和抗體與特定蛋白質的結合,經2、3個小時即可快速得知體內是否具有抗病毒的中和抗體。

長庚大學施信如教授表示,這次是獲得科技部特色領域研究中心防疫科學研究中心計畫的支持,完成開發「新冠病毒中和抗體效價檢測套組」,不需利用活體病毒的檢測,就可推估體內中和抗體的效價,不但可提高整體檢測的安全性,也可用於提升新冠疫苗的開發速度。

台灣現行的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中和抗體的檢測方式,是透過病毒感染細胞後與血清樣本結合後,觀察是否可以抑制病毒感染細胞,可確認血清中是否有中和抗體存在,但培養活病毒只能在生物安全第三級實驗室(BSL3)才能執行,整體檢測程序時間較長且價格昂貴,無法應用於大量篩選樣本上,故在執行上有相當的困難度,長庚大學新開發的「新冠病毒中和抗體效價檢測套組」,在一般實驗室即可操作,檢測時間短,對於篩選有效疫苗進度上有明顯助益。

為提供給更多國內外學研單位使用,長庚大學特別與台塑生醫進行技術移轉合作,9月16日在科技部生科司陳鴻震司長、長庚醫院醫檢部黃瓊瑰副主任等貴賓見證下,由長庚大學包家駒校長、施信如主任、台塑生醫劉慧啟副總經理代表簽約技轉。

長庚大學表示,希望透過國內的檢驗試劑生產廠商專業行銷,將這個好消息傳遞於全球,幫助各國降低相關疫苗與抗體藥物的開發時間與成本,有效提前遏制疫情的再擴散,此套組用於已開放邊境之國家,未來亦可做為「免疫護照」的測試方法,提高檢測體內中和抗體的能量與速度,幫助世界經濟交流時人體健康的把關。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施教授表示,國人面對新冠病毒的疫情,仍需遵照疫情指揮中心指示,出入公共場所正確佩戴口罩,降低社區感染與傳播的機會,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現階段長庚大學亦朝向具前瞻性及實用性的轉譯癌症醫學暨分子檢驗、預防醫學檢驗、感染疾病研究和檢驗試劑開發等研究方向前進,除了持續用心研發各類疾病治療方式外,也願意與全世界分享長庚大學於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之運用,為國人、世界人民的健康,盡一份心力。

圖一、新冠病毒中和試驗新式與傳統的比較與優勢

傳統新冠病毒中和試驗

新冠病毒中和抗體效價檢測套組

原理

將活的病毒感染細胞,

測試抗體的有無與效價

測試樣本是否可與特定蛋白質結合,推估抗體的有無與效價

安全性

必須於BSL3實驗室操作

一般實驗室即可操作

價格

昂貴

便宜

操作時間

5-7

2-3小時

真實性

最為反應抗體真實效價

推估抗體效價,

可用人工智慧公式推估校正

應用性

1-10 個篩選

大量篩選

圖二、新冠病毒中和抗體效價檢測套組操作示意圖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