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國時報》長庚團隊手術用壓力監測技轉 開顱手術可望更安全

報導來源:中國時報

  中時  賴佑維

長庚大學、林口長庚醫院組成團隊研發「手術用壓力監測系統」,在牽引器加裝壓力感測裝置,4日技轉給台灣軟電公司,盼盡快實用化。(賴佑維攝)

長庚大學、林口長庚醫院組成團隊研發「手術用壓力監測系統」,在牽引器加裝壓力感測裝置,4日技轉給台灣軟電公司,盼盡快實用化。(賴佑維攝)林口長庚醫師盧郁仁表示,傳統的開顱手術,為了使腦部被固定避免大腦受到傷害,並增加可視角及操作空間,需要透過牽引器固定腦部。(賴佑維攝)

林口長庚醫師盧郁仁表示,傳統的開顱手術,為了使腦部被固定避免大腦受到傷害,並增加可視角及操作空間,需要透過牽引器固定腦部。(賴佑維攝)

長庚大學電子系教授王哲麒表示,手術用壓力監測系統可以直接檢測牽引器壓力大小。(賴佑維攝)

長庚大學電子系教授王哲麒表示,手術用壓力監測系統可以直接檢測牽引器壓力大小。(賴佑維攝)

傳統開顱手術需要用牽引器固定宛如豆腐的腦部,不過醫師往往只能靠手感判斷有無施力過大。長庚大學、林口長庚醫院組成團隊研發「手術用壓力監測系統」,在牽引器加裝壓力感測裝置,4日技轉給台灣軟電公司,盼盡快實用化。

林口長庚醫師盧郁仁表示,傳統的開顱手術,為了使腦部被固定,避免大腦受到傷害,並增加醫師可視角及操作空間,需要透過牽引器固定腦部。不過因為腦部宛如豆腐般脆弱,因此施力若過大,就算完成手術,還是會對患者造成一定程度損傷...(詳全文)

詳全文: 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00804003401-260421?chdtv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