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長庚大學加入「台灣太空輻射環境驗測聯盟」 肩負衛星抗輻射檢測重責

長庚大學放射醫學研究院7月21日加入由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太空中心發起的「台灣太空輻射環境驗測聯盟」,透過高能質子實驗室模擬太空輻射環境,執行衛星電子元件抗太空輻射測試,進一步提升台灣電子產業邁向航太電子產業發展。長庚大學也期待透過這項合作,擴大與產業界的接觸,更貼近業界的需要,持續提升在國內抗輻射領域研究與應用的領導地位。

    本次的簽約儀式在國研院太空中心進行,長庚大學由放射醫學研究院董傳中院長代表簽署,聯盟成員還包括了國研院太空中心、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核能研究所、宜特科技公司、中研院物理研究所及清華大學原子科學技術發展中心等,一共7個單位。經由專業分工與策略合作,以建立國內完整的輻射測試環境、測試規範與驗證機制,提供國內業者進行電子元件太空輻射測試的一站式服務。

20200721_1

董傳中院長(右二)代表長庚大學簽署加入「台灣太空輻射環境驗測聯盟」。

    董傳中院長表示,長庚團隊致力於輻射的健康風險研究超過四十年,過去我們研究的對象是有機生物,現在以累積多年的研究方法與實驗工具延伸到半導體可靠度研究,發現輻射的致病、致癌原理和半導體失效機制有很多相同的地方。  

20200721_2

董傳中院長(右二)在簽約儀式中致詞。

    董院長進一步指出,臺灣的半導體代工及晶片設計能力居世界領先地位,但在電子元件輻射效應的本土研究上,仍然是近乎空白,本次合作也希望利用產業發展帶動國內研究衛星的機會,吸引更多人的投入,長庚放射醫學研究院將作出最大貢獻。

20200721

董傳中院長(右二)代表長庚大學簽署加入「台灣太空輻射環境驗測聯盟」。

長庚大學可靠度科學技術研究中心陳始明主任表示,本中心擁有專門用於分析工業產品可靠度的硬體和軟體資源,並已與美國太空總署、台積電等國內外許多公司或機構合作解決棘手的可靠度問題,我們的長庚團隊為這個聯盟做好了充分的準備。

長庚大學醫學物理中心趙自強主任表示,團隊自去年7月與長庚醫院、太空中心簽訂合作備忘錄後,即開始投入抗輻射測試及資料分析。這回成立更具規模的聯盟,不只將擴大產學研之間合作的廣度與深度,還可發揮長庚大學在相關領域的研究能量,未來成果可期。長庚團隊應用我們在質子物理、微劑量學及蒙地卡羅模擬的先進經驗,將建構出可應用於預測微電子元件輻射抗性之微劑量學模擬與量測。

另一方面,長庚醫院邱政洵副院長也表示,長庚團隊具備高能質子輻射驗測能力,大大提升了國內產業研發的效率與便利性,包括減少國內廠商需遠赴國外檢測之舟車勞頓、待測物搬移與受限於輻射安全考量,以及在照射時能隨時發現問題並有效解決。

長庚醫院粒子物理與照射核心實驗室林倩伃主任則指出,質子是治療癌症的新利器,但在太空卻可能破壞衛星電子元件,導致運作失常,甚至失靈。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質子暨放射治療中心「粒子物理暨照射核心實驗室」,可模擬太空近地軌道上的高能質子輻射狀況,提供衛星執行任務的安全檢測,今日正式加入由國家實驗研究院太空中心所發起的「太空環境輻射驗測聯盟」,協助國家航太產業發展與國內電子產業再升級。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