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長庚青年宋維瑄 關懷世界 邁向卓越

【文╱校園記者盧承恩】本校中醫系七年級的宋維瑄,在忙碌的課業之餘積極參與社團活動,除了用心寫下洋洋灑灑的輝煌經歷,她也深具關懷熱忱,致力於各種志工服務。在醫學及跨領域研究方面,宋維瑄更是不落人後,曾於多個國際期刊上以及國內外會議中發表,獲得不少論文競賽獎項肯定,榮獲長庚青年可說實至名歸。
 
宋維瑄
 
攤開宋維瑄亮眼的社團及志工服務表現,舉凡曾任台灣醫學生聯合會駐校研究交換官、系學會副會長,或是擔任紫藤花親善社社長,首創服務性營隊親善有氧瑜珈營等;還是參加大體老師追思大會、國際交換生接待等志工服務,每一項皆需投注眾多心力,宋維瑄都秉持一貫態度,全力以赴。
 
長庚青年宋維瑄
 
宋維瑄認為,要先學會怎麼做人,再學會怎麼當個好醫生。因此,每次服務時,她都會思考所做的事對被服務的人有幫助嗎?後來漸漸領悟,志工服務也是一個被對方教導的過程,因而更加投入。其中,她印象最深刻的是大三時的追思大會典禮組志工,上過解剖課程後更能體會捐贈大體背後的偉大與付出,也讓自己深刻省思,學習更加上心。
 
而在擔任系學會副會長最有感觸的事,莫過於協助舉辦當屆首創的城市浪人活動。宋維瑄表示,參與者要準備30個能為世界、為自己帶來改變的指定任務,同時重新審視每個人與人,自己和自己之間的關係,去思考任務背後的意義。她與小組成員是去幫助無家可歸遊民,透過陪伴聊天、走進他們生活,進而發現有些遊民其實是有地方住,但可能因為家人不常回來或缺少歸屬感等因素,待在街頭反而能滿足社會需求且有人陪伴,這也打破一般人對遊民的固有印象。
 
談起課業及學術研究,宋維瑄坦言過程中經歷不少大大小小的挫折,特別是剛起步時,「統計」是她很不擅長的區塊,甚至一度對老師還有自己造成不小的負擔。但她也從中體認到知識無涯,每個人都一定有不會的事物,過程的恥辱都會變成學習的養分,讓自己的基礎能力更上層樓。
 
社團課業兩頭燒,宋維瑄自然也有屬於她的時間管理撇步。她習慣將所有的事情,包含課業、活動甚至是休閒都安排在記事本上,對於最喜歡的跑步,她會優先把馬拉松賽的訓練清單排入行程,運動除了心情上可獲得成就感,也讓自己能腦袋更加清晰的面對生活中其他的挑戰。
 
宋維瑄
 
這次能夠獲得「長庚青年」的殊榮,她笑說這個獎並不只是頒給自己的,是因為有論文、社團指導老師,以及各個階段不同夥伴的幫助,她才能有今天這些成就與收穫,對於人生不同時期的貴人,她充滿感激。
 
她也鼓勵學弟妹不要對自己的茫然、不知所措感到害怕,這是很正常的,她也是從一路踏著茫然的步伐緩慢地往前進。有個老師曾和她說過,先有願才能力行,有了想前往的方向,只要持續往前進,即使不是很具體的了解方法,即使走了一些岔路,最終還是能夠抵達想要的目標。
 
宋維瑄即將正式進入醫院,和長庚的緣分也還沒盡,她期許自己長庚青年的獎項不是個結束,只是大學七年的一個總結,將來要做的事還很多,希望自己能夠保持衝勁,不要停留在這次的榮耀,朝著未來更卓越的自己邁進。
 
長庚青年宋維瑄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