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長庚青年劉家維 「Be happy, be yourself」

【文╱校園記者唐羨敏】榮獲本屆「長庚青年」的醫學系劉家維,大學期間充實運用時間,在有限的大學期間開拓自己的可能性、豐富經驗值,面對繁重課業,不僅表現優異,亦維持著高強度、高頻率的課外活動。他除了積極投入系上活動、曾任曉韻合唱團團長,還多次參與校內外競賽並屢獲佳績;同時也多次前往海外參與志工服務,當選長庚青年,實至名歸。
 
劉家維
 
劉家維認為,支撐他投入各式活動且扮演要角的原因,是當面對挑戰時,享受與他人一起嘗試摸索的過程,且共同完成一件事的成就感;籌備時,也會透過反覆觀察與思考,將事情做好之餘,也讓自己更有想法。
 
「多看、多聽、多想、多嘗試,把握每個機會做到最好。」他進一步表示,每個階段,像是在大學期間,可能會有來自社團、系上,或各種課程、比賽的機會釋出,在顧好課業的前提下,他鼓勵學弟妹試著參與其中、且用心投入,經此以往則可累積許多未來或許用得到的經驗。
 
例如,他剛接任社團社長,初期與團隊曾經出現一些摩擦、做事情的效率也很低,但透過全心全力的參與、投入,「就算一開始很菜都不太會,也有人會願意拉你一把的!」因此,劉家維從中體會到,多嘗試不會有任何壞處,且唯有嘗試了才有機會增進能力。
 
而參加SCOPE交換計畫至丹麥實習,也讓他的眼界大開,也碰到不少趣事。像是他曾跟到一台整形外科的刀,對方知道他來自台灣後,很興奮的說正在開的術式就是從長庚學回去的。另一方面,由於丹麥政府會全部補助國民就醫費用,因此醫師能獨立判斷病人合適採取的最佳治療方式,患者也同樣會給予醫生完全的信任,雖然台灣不太可能實現,這種醫療環境建構出的信任感和品質,讓他印象很深刻。
 
劉家維_3
 
劉家維對於志工服務懷有高度熱忱,他曾前往菲律賓、尼泊爾等地服務,且擁有「微客國際志工」領隊的身分。另外,每年由課外組統籌的「長庚大學國際志工」,更是在他的協助下,於2017年組隊並由他擔任第一屆總召及二、四屆的顧問。
 
劉家維_1
 
在眾多的服務經驗中,一名尼泊爾小朋友讓劉家維很難忘。他回憶,這個小朋友不管何時都像個小霸王,讓隊員們很是苦惱,後來透過家訪才知道,孩子的父母都在大城市工作,小小年紀就要跟姊姊兩人包辦從取水、生火、做飯等所有的事,在校的小霸王行為只是想要吸引關注,大家理解後都蠻被觸動,日後服務時也會為對方多想一些,更有同理心。
 
劉家維_2
 
劉家維最後謙虛的表示,有時候他會「過度」深思熟慮,以致產生許多顧慮而無法迅速做決斷,往往是藉由與他人討論才能做出決定,所以他十分感謝和他一起經歷的夥伴,以及學務長、課外組的老師們提供的建議和幫忙。他也以「Be happy, be yourself」與學弟妹們共勉,鼓勵大家學習面對自己、接受挑戰,並記得享受生活,擁抱未來的各式可能性。
 
劉家維_4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