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陳鈴津院士榮獲 ASCO「兒科腫瘤獎與講座」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與長庚大學的特聘講座教授陳鈴津院士獲得今年度(2020年)美國臨床腫瘤學會(ASCO)兒科腫瘤獎與講座(Pediatric Oncology Award and Lecture) 的殊榮,以表彰她40年來在兒童癌症創新臨床療法的研發開發上的努力與成就。陳院士不但是以醣脂為癌症免疫治療標靶的世界權威,更是癌症轉譯醫學研究中,國際著名的兒癌醫師及科學家,本次再獲殊榮,實至名歸。
 
陳鈴津院士3
陳鈴津院士。
 
陳鈴津院士在癌症研究領域的貢獻與成果有目共睹,尤其在沒有大型藥廠的支持下,由她全程帶領史上第一個以非蛋白質的醣脂分子為標靶的anti-GD2抗體,用於治療高風險神經母細胞瘤之新藥臨床開發。在跨國性的第三期臨床試驗中證實,該抗體能夠將神經母細胞瘤病患的2年未復發率,由原標準治療的46%經提升至66%,總存活率也由75%增加至86% (NEJM, 2010, 註1)。
 
此免疫治療在美國與歐盟已核准成為治療高風險神經母細胞瘤的新標竿。最近更推動合併化療與anti-GD2免疫療法來治療復發或頑固型的神經母細胞瘤。與原先只用化療相比,合併療法的疾病緩解率高達41.5% (Lancet Oncol, 2017, 註2)。同時,她的團隊也正在研究以anti-GD2抗體合併其他療法包括anti-PD-1抗體、DFMO或是可活化NKT細胞的醣脂衍生物,以提昇抗癌療效。
 
此外,為了減少anti-GD2抗體所產生的副作用,目前陳院士致力於以anti-idiotypic antibody為GD2疫苗的研發,在初期臨床試驗中,GD2疫苗可誘導病人產出內生性的anti-GD2抗體,且不會引發全身性的副作用,可發展為第二代的GD2標靶新藥。這些研究上的努力,都有助於進一步提昇anti-GD2免疫療法在神經母細胞瘤的臨床治療效果。
 
在台灣,陳院士近年來也接獲衛生福利部首次對於台灣兒童癌症醫療之補助,除了協助台灣兒癌研究群(TPOG)進行台灣兒癌在臨床診治方案之改進外,更成功說服anti-GD2抗體的藥廠,將在臺灣發起首次anti-GD2抗體用於新診斷的高風險神經母細胞瘤的臨床試驗。
 
陳院士的另一項研究重點是可做為多種成人癌症標靶的醣脂Globo H。她的研發團隊不但證實Globo H-ceramide在癌症與腫瘤微環境具備癌症抗原(包括癌症幹細胞)、免疫檢查哨分子和血管新生因子等三重角色(Stem Cells Dev, 2016, 註3),更因此催生出她親自參與設計的Globo H乳癌疫苗多國第二/三期臨床試驗。陳院士近年來也不斷帶領美國或臺灣多個創新癌症療法的臨床試驗,持續在癌症臨床治療領域貢獻所長。
 
陳鈴津院士研究團隊
陳鈴津院士(圖中)與幹細胞與轉譯癌症研究所團隊合影。
 
相關連結: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