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自由時報》謠言終結站》不要靠近武肺痊癒患者?醫生這樣說

報導來源:自由時報

2020-04-25 12:10:12〔即時新聞/綜合報導〕

有謠言宣稱不要靠近成為「長期帶原者」的武肺痊癒患者,醫師出來澄清尚無科學實證。圖為台灣消毒人員,與本事件無關。(資料照)

有謠言宣稱不要靠近成為「長期帶原者」的武肺痊癒患者,醫師出來澄清尚無科學實證。圖為台灣消毒人員,與本事件無關。(資料照)

武漢肺炎(COVID-19)相關的假消息滿天飛。近來,網傳「台大醫師團契訊息,避免跟得過新冠肺炎的人近距接觸,因為新冠病毒病人出院後,可能會像B型肝炎病人一樣,長期帶病毒生存」一事,經查證為「部分錯誤」訊息。

近來,社群平台流傳文字訊息宣稱,「台大醫師團契訊息,避免跟得過新冠肺炎的人近距接觸,因為屍體解剖顯示,重症新冠肺像『SARS+AIDS』,病人出院後核酸檢測返陽的情況,不是複發,而是未治愈」、「『多器官衰竭』是新冠病患重要的死亡原因」、「武漢大學彭志勇醫師發現,出院的重症病人淋巴細胞指數沒有恢復正常水平,出院後很容易返陽,出院的病人可能會像B型肝炎病人一樣,長期帶病毒生存」。

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發布查核報告指出,首先,台大醫院已於上週四(16日)發布聲明澄清,此訊息非台大醫師發言,台大醫院也沒有「台大醫師團契」;其次,謠言所提的「彭志勇醫師」曾提醒,「目前尚無科學依據證明『免疫系統』與『復陽』存在必然聯繫,尚需科學取證」。

報告提到,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補充,目前...(詳全文)

詳全文: 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3145238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