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聯合報》名家破解新冠肺炎/施信如:病毒變異不等於變更毒

報導來源:聯合報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說,新冠病毒變異後,是否愈毒、愈具有傳染力,尚待研究。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說,新冠病毒變異後,是否愈毒、愈具有傳染力,尚待研究。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全球新冠肺炎確診案例突破二百萬大關,死亡案例達十三萬多人,中國最新研究顯示,新冠病毒持續變異中,冰島有患者同時染上二種新冠病毒,令各界恐慌,如何才能阻止病毒,已成全球醫界、學界最重要的課題。

毒性、傳染力 在病毒株本身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說,新冠病毒與流感腸病毒皆屬於RNA病毒,變異是非常正常的樣態,至於病毒變異之後,是愈變愈毒,或愈變愈具有傳染力,則無法畫上等號,因為病毒的毒性或是傳染力,與變異無關,重點在於病毒株本身,即使病毒一再變異,也不代表病毒毒性變得更強,傳染力變強。

中國日前發表一項大規模新冠病毒研究,針對一O三株病毒做全基因定序分析,發現新冠病毒已經演化出L與S二種亞型,其中S型是比較老的型態,L較新且更具有侵略性;對此,施信如說,病毒變異通常不會稱「亞型」,而是應稱為「分群」(Clade),目前確有L及S型等分群,還可以再細分為四群,其中,第四種分群是台灣找到。...(詳全文)

詳全文: udn.com/news/story/120940/4509510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