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世界日報》精神藥物用藥越多越久 住院、死亡風險增

報導來源:世界日報
0
●許多長輩就醫看慢性病時,順道告訴醫師自己焦慮或難眠,同時拿精神藥物,從此長期吃下去。年過六旬的秋月(化名)就這樣持續用藥數年,日前才在家人建議下赴精神科接受評估。

台北三軍總醫院精神部兼任醫師楊聰財詢問發現,秋月有高血壓與退化性關節炎,腳跟體力都不好,平日長時間在家帶孫。但其實,她並不很想帶孫不敢說,經常看著鄰居退休後四處遊玩,自己卻走不出去,感到沮喪。

秋月並非單一個案,台灣一項針對近4萬人的研究發現,超過九成的高齡患者首次拿精神藥物並非由精神專科醫師處方,換言之,他們未經評估心理疾病、失智症或睡眠失調問題就開始用藥。

上述研究去年12月刊登於美國臨床老年醫學領域期刊(JAMDA),由台灣大學、長庚大學與陽明大學等學者合作完成。研究團隊利用健保資料庫進行回溯性世代追蹤,找出2004年間初次被處方精神藥物的高齡長者,檢視他們五年內每月的精神藥物用量,以及用藥後一年與三年內的住院率與全因死亡率。...(詳全文)

詳全文:  www.worldjournal.com/6816314/article-%E7%B2%BE%E7%A5%9E%E8%97%A5%E7%89%A9%E7%94%A8%E8%97%A5%E8%B6%8A%E5%A4%9A%E8%B6%8A%E4%B9%85-%E4%BD%8F%E9%99%A2%E3%80%81%E6%AD%BB%E4%BA%A1%E9%A2%A8%E9%9A%AA%E5%A2%9E/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