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用愛延續生命 長庚追思大會感恩器捐者與大體老師的永恆大愛

長庚大學與長庚醫院於今(23)日下午舉辦「2024年器官捐贈與大體老師追思大會」,近千人齊聚於長庚大學國際會議廳,除了共同緬懷先人無私的大愛精神,學校師生代表及醫療團隊也向捐贈者家屬致上最深的敬意。校內「遺愛人間」紀念牌周圍佈置著教職員生親手所摺的千隻紙鶴,會場外也設有祈福牆供學生、家屬寫下祝福,傳達滿溢思念與感恩之情。

2024長庚追思大會受贈者代表饒女士(圖右)獻花給器捐家屬代表潘同學(圖左)

今年追思大會由長庚大學湯明哲校長與林口長庚醫院陳建宗院長主持,並邀請桃園市政府衛生局余依靜副局長、臺灣桃園地方檢察署康惠龍襄閱主任檢察官、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及病人自主推廣中心劉嘉琪副執行長、中華民國器官捐贈協會江仰仁理事長等多名貴賓參與。

湯明哲校長表示,今年追思會共緬懷紀念84位器官捐贈者與25位大體老師,這109位來自各行各業及不同年齡層的大愛捐贈者,在人生謝幕之際經家屬成全完成大願,器捐者幫助病危患者重獲新生,延續精采生命;大體老師引領醫學生們學習醫學知識與技能,感受生命重量,對社會的貢獻不言而喻。

捐贈者家屬在長庚大學「遺愛人間」紀念牌獻花追思。

長庚大學創校至今年3月已受領超過542位大體老師,湯校長指出,醫學院每學年需要17位大體老師,每位都要經過至少1年的浸泡防腐程序才能為醫學生授課,師生除了在課堂上透過啟用儀式、課前默禱、課後行禮及結業儀式表達尊重與感恩,還會參與每年追思大會以及暑假舉行的火化典禮,陪伴家屬追思並送大體老師最後一程。

陳建宗院長表示,長庚體系全力推展器官捐贈及移植醫學的發展,迄今已協助超過2,200名有捐贈意願的病患完成器官捐贈心願。在過去一年內,長庚體系幫助149名病人完成器官捐贈,也完成330例大愛移植,協助等待移植的病人延續生命;其中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在全體醫療團隊的努力下,去年度不論在捐贈器官總人數,及肺臟、肝臟、腎臟和胰臟移植例數等皆居全國首位。在肝臟移植部分,迄今案例數已超過1,500例,除完成「單個肝臟移植至兩位成人」、「血型不相容活體肝臟移植」、「孕期中肝臟移植且術後順產」等台灣首例外,2020年亦研發「樹突細胞療法」,臨床治療成效領先國際;另林口長庚自2016年起成立了專門的肺臟移植團隊,目前每年成功執行十例以上的肺臟移植手術,且其一年存活率高達93%,除領先全國其他醫學中心亦已達國際水準,在去年舉辦的全國性「永慶路跑」活動中,更廣邀肺臟移植病友共同響應,追求術後更健康的生活。

長庚大學中醫系謝同學(圖右)代表醫學生獻花給大體老師家屬代表黃女士(圖左)。

院方萬分感謝捐贈家屬的大愛、以及移植受贈者們對生命的堅持,讓每一份愛都能順利延續下去,今日藉由追思會感謝每一位器官捐贈者與家屬。陳院長表示,未來長庚醫療團隊肩負著更大的責任與期許,繼續為器官捐贈與延續生命而努力。

今年由肺臟受贈者饒明沁女士,代表受贈者向器官捐贈者家屬獻花表達感謝,由捐贈者潘育奎先生的女兒,潘同學代表收下。42歲的潘先生個性善良又有義氣,樂意助人不求回報。生前家人生病需要進行肝臟移植才能活命,他主動表達捐贈意願,卻在檢查後評估當時的身體狀況不適合捐贈而無法幫助家人延續生命,對此難過許久。在生命的最後,潘先生捐贈心、肝、腎、胰臟、血管等器官,幫助6個家庭迎向新生,將對家人的小愛化為無窮盡的大愛,家屬均以他為榮;潘同學憶起與父親相處的點滴往事,雖然滿懷不捨與想念,仍堅強訴說父親無私的善舉,希望傳頌父親大愛,並祝福受贈者活出自己的精彩人生。

2024長庚追思大會受贈者代表饒女士(圖右)獻花給器捐家屬代表潘同學(圖左)。

饒女士是在定期健檢發現有肺氣腫,醫師研判是幼時重病痊癒後所埋下的病癥,中年後氣喘頻率增加,嚴重時背製氧機也僅能走20步,無法再參與熱愛的戶外活動,只能等待換肺,直到2022年獲得大愛移植後,饒女士才重拾健康。她很感謝長庚肺臟移植團隊當時24小時無微不至的照顧,如今她每天早上已能在住家附近走1個多小時、約3公里的山路,順便清掃路上落葉,能夠工作跟運動讓她覺得非常幸福,更要為感恩捐贈者的大愛,繼續延續生命的精彩而努力。

2024長庚追思大會上,醫護人員及師生向捐贈者家屬鞠躬致意。

中醫系謝和蓁同學代表醫學院受教學生,獻花給黃玉成大體老師的家屬黃琬琇小姐。謝同學表示,與大體老師相處將近150個小時裡,每一位老師都以無聲的話語教導著、照看著同學,為大家奠定紮實的第一步,開啟往後漫長而神聖的行醫之路。若沒有老師們的大愛及家屬們的信任與託付,就不會有傑出的醫師。醫學生們將肩負著期許,帶著這段獨特的緣分,不忘初衷地邁向醫者一途,並感謝每一位大體老師的奉獻及老師家屬們的支持。

長庚大學湯明哲校長致詞感謝捐贈者及家屬的無私大愛。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