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長庚大學與鴻海共育AI人才 企業提供百萬獎學金

人工智慧(AI)勢不可擋,產業求才若渴。長庚大學智慧運算學院與鴻海科技集團攜手育才,4月26日舉辦「AI獎學金計畫產學合作」簽約儀式暨實習說明會。這項計畫除了提供百萬獎學金外,更有就業保證,希望以專業課程學習和企業實習訓練,培育高端AI人才,推動臺灣AI產業持續茁壯。

1

湯明哲校長(圖右)與夏國安人資長(圖左)代表雙方簽約,培育高端AI人才。

簽約儀式在長庚大學人工智慧研究中心舉行,雙方由湯明哲校長與夏國安人資長代表締約。湯校長致詞時表示,未來人人都需要具備AI智能,不只要與AI共存,更要有靈活運用AI技術的能力;期待透過此產學合作,培育更多具有創新思維和實踐能力的人工智慧專業人才,為台灣的AI產業發展貢獻更多力量。

夏國安人資長表示,AI作為鴻海「3+3」戰略的重要一環,集團需要非常多靈活跨界、多元思考的人才,很高興有機會和長庚大學進行產學合作,期待透過這項計畫,共同為臺灣的AI人才培育做出更多的貢獻。

2

湯明哲校長(右二)認為新世代的人才需要有運用AI技術的能力,更顯產學合作育才的重要性。

近年來,AI技術有突破性的發展,包括物像辨識、自動駕駛,以及近期ChatGPT的迅速竄紅,對於產業和社會的影響日益顯著。有鑑於各產業AI人才缺口急速擴張、國內外相關專業人員養成供不應求,長庚大學積極培養新世代各領域人才的數位力,2020年起全校大一新生不分科系均必修「人工智慧概論」,並且於2022年成立台灣首座經教育部核定、深耕AI科學教育及研究的「智慧運算學院」,以培育國際頂尖智慧應用人才。

智慧運算學院首任院長聘請原任教於美國加州大學爾灣校區計算機學系的林桂傑教授,另挖角台大、清大等國立大學教師,以及多位畢業於美國頂尖名校的學者,師資陣容堅強。同時設計靈活課程、英語教學環境及多文化跨國交流訪學,聘任國外學者在校或遠距授課且成立聯合研究團隊,鼓勵學生與國際教師直接對話,也積極安排學生出國交換實習,落實「國際生活化」教育環境。

智慧運算學院指出,鴻海科技集團為全球知名科技企業,早於2018年成立「鴻海研究院」,致力推動科技研發創新,包括人工智慧、半導體、資通安全、量子計算等領域的研究與應用。雙方深刻體認到培養優秀AI人才對台灣未來發展至關重要,決定攜手合作獎學金計畫。

3

夏國安人資長(左二)表示企業需要跨界人才,期待與長庚大學產學合作。

透過這項計畫,獲選學生將於長庚大學人工智慧學系攻讀碩士學位,第一年在校修課,接受系上優良教學資源,建立對AI科學與工程的專業能力。第二年前往鴻海實習,實際參與企業專案,深入探討AI於產業的實際運用,幫助學生將理論知識轉化爲實務經驗。鴻海更提供高達每人新台幣100萬元的優渥全額獎學金,保障通過實習考核之獲獎學生畢業後進入集團服務兩年。

簽約儀式後,智慧運算學院接續辦理實習暨獎學金說明會,由林桂傑院長親自介紹計畫內容、學院師資與教學資源,並分享AI產業應用發展趨勢等,吸引眾多對人工智慧學系有興趣的學生與家長出席,就獎學金申請、課程規劃、實習機會等相關議題提問,現場氛圍熱烈。

4

長庚大學與鴻海科技集團簽約,與會貴賓與師生合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