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長庚大學工設系畢展新作 關懷設計溝通隱現中

長庚大學工業設計學系112級「第28屆畢業專題」校內成果展本週登場,4月19日上午舉辦開幕式,今年以「隱現」為主題,將隱藏於生活中隨處可見的線條拆解後重新組合,如同造型也是由各種線條所構成,共展出 37件作品,涵蓋交通工具、媒體傳達、生活傢俱、醫療、服務及循環設計等等,新世代的創意呈現出美好未來想像,非常吸睛。

5

長庚大學工業設計系校內畢展,作品多元吸引許多教職員生參觀。

本次校內展位於學生活動中心3樓,自4月17日起至4月23日展出,為期7天。湯明哲校長致詞時指出,人工智慧(AI)的崛起,進步快速,對各行各業都帶來巨大影響。他期勉同學畢業後持續學習,目前AI主要仍是收集網路既有的資料,人類擁有的創意與原創性更顯可貴,所以大家要能懂得運用生成式AI,從事更好的創作,而非只是一般的設計。

陳文誌系主任表示,豐富多元、創新是工設系積極發展的目標,同學表現都很亮眼,甫公布入圍名單的「金點新秀設計獎」,今年系上就有6件作品入圍8個獎項。其中陳暐樺同學所創作的「竹世」,以竹與金屬結合展現的金工飾品就同時入圍3項。

3

陳暐樺同學所創作的「竹世」入圍三項金點新秀設計獎。

這屆設計主題跨越產品設計、醫療設計、跨領域設計與媒體傳達設計,並以基本的三角形、方形、圓形代表製作中3個重要的過程。三角形代表「發現新大陸」,如同產品初期發散、迸發靈感的時期;方形代表「地平說」,如同產品確定方向後,但還是有許多未知的時期;圓形代表「地圓說」,產品不斷迭代更新。同學們在過程中顯現內心所隱藏的特質,透過創作突破框架,到最終擁有一個最完整的型態。

在這些作品當中,「Boundoor」已入圍金點新秀設計獎「產學合作設計類」,是一款能夠促進家庭良善互動的創新產品,通過結合燈光效果與門的互動,將非語言的溝通可視化,鼓勵孩童自主表達心情,也提醒父母尊重孩童,並警示不良溝通,例如敲門過久未獲得回應,透過紅色燈號提醒。讓家庭成員更容易察覺並修正溝通時的正、負面行為,促進家庭中的良善互動。

2

湯明哲校長(右一)與陳培茹(左一)、謝予慈(左二)同學討論「Boundoor」作品。右二為陳文誌系主任。

設計者謝予慈和陳培茹同學表示,這是與兒福聯盟產學合作的設計,從相關調查資料得知,國小孩童與父母對於「尊重」的看法有差距,所以特別以此來設計。當父母需要進入孩子的空間時,Boundoor會提醒他們敲門以尊重孩童的隱私和感受,協助他們在溝通時表達自己的情感和狀態,從而建立互惠的家庭溝通模式,尊重每個家庭成員的表意權和心理界線,進一步鼓勵大家主動參與家庭對話。

另一件作品「 TRAILBLAZER」則是以KTR輕檔車為原型,肖秋子和蘇宥誠同學取其輕盈優雅的越野姿態,以及追求品味而非速度的精神,為野外生態攝影師打造專屬的越野機車。針對需要攜帶大量裝備、在極端地形和氣候下拍攝,與隱匿於自然中等需求,整合相機、軟材與車身為最大亮點設計,將提供攝影師提供全新的攝影體驗。這項作品已入圍德國紅點設計獎、光陽設計挑戰盃與金點新秀贊助特別獎。

1

湯明哲校長(左二)與沈明雄主任秘書(左一)聽取蘇宥誠(右二)和肖秋子(右一)同學介紹「TRAILBLAZER」作品。

工設系表示,學校投注豐沛資源,鼓勵同學挖掘多元領域與面向的議題,運用設計的美學與工學,從不同切入點來解決問題使。讓產品不僅止於有功能,更包含使用的創新性,帶來別具以往的使用體驗。「隱現」的意義就在於此,當思想萌生時尋找可靠的施力點,不得不在隱晦的過程中尋找理性和感性的秩序,直到所追求的結果達到平衡進而顯露,呈現於作品中。

4

長庚大學工業設計系校內畢展,作品多元吸引許多教職員生參觀。

今年校內展同樣邀請校外專家蒞校,讓同學透過面對面的交談及問答,將作品概念傳達給評審委員,並聽取建議。之後將於5月19日至21日移師至南港展覽館2館,參加「第42屆新一代設計展」,屆時歡迎大家踴躍前往參觀。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