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長庚資管系畢展 展現實作創客精神

長庚大學資訊管理系12月9日舉辦畢業成果展,22組作品涵蓋「醫療科技」、「照護科技」、「資安與數據創新」及「商務應用」等四大領域,其中「假面騎『識』Deepfake換臉即時檢測」、「GPBAP-政府採購數據分析平台」兩組作品更已獲得全國競賽獎項肯定。同學們熱情發揮創意,運用所學專業實作的創客精神,充分呈現今年「Creative Lab」的主題。 廖耕億系主任表示,畢業成果展是資管系每名學生必經的「成年禮」,大家在一整年的團隊合作之下,完成了創新的專題作品或專題論文,並以此向外宣告已具備了一定的專業素養,有自信成為具有潛力的資管人才。今年的作品凸顯出資管系著重人工智慧與數據應用,皆具特色,學生也在師長鼓勵下發揮創新創業精神,針對醫療照護、電子商務或資訊安全等問題提出解決方案。 本次活動於國際會議廳前廣場登場,除了貴賓、評審與系上師生外,也吸引許多教職員生參觀。在這當中,朱哲弘、劉沛和、高語澤、鄭博允、邢育銓同學有感於隨著深度換臉技術蓬勃發展,肉眼已難以辨別圖像及影像的真實性,影響民眾個人資訊安全,因而在陳宜惠老師指導下開發「假面騎『識』Deepfake換臉即時檢測」,在「2022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拿下資安組第二名與最佳人氣獎兩項獎項。

1

「假面騎『識』Deepfake換臉即時檢測」學生團隊,已在全國競賽中榮獲佳績。

團隊成員指出,他們設計的網站能夠辨識圖像和影像真偽,可判斷各類影像真偽,杜絕詐騙行為,作品兼具實用度與方便性。對於圖像或影像身分有疑慮的使用者,可透過網站判讀來防止有心人士的欺騙。除了圖像與影像外,也能上傳如YouTube等影音播放平台上的影片,或是線上會議、交友軟體的即時視訊。 另一組由陳霈琪、張瀞予、高子喬、潘心語同學作品所開發的「GPBAP-政府採購數據分析平台」,在廖耕億主任指導下,於「2022全國大專校院智慧創新暨跨域整合創作競賽」拿下「電商與金融科技組」佳作。團隊成員發現,廠商使用政府電子採購網時,明明已經做足投標準備,但仍無法從制式化的查詢結果分析競爭態勢,或是預測競爭廠商的出價,市場競爭資訊不足,很難做出最佳決策,因此仍常錯失機會。

2

廖耕億主任(圖中)指導學生開發「GPBAP-政府採購數據分析平台」,並獲得全國競賽獎項肯定。

雖然政府採購網有豐富的招標與競標紀錄,但僅能視為競標原始資料,缺乏深度分析的功能,才會無法有效解決上述提到之問題。因此,他們希望透過打造出獨具特色的廠商績效分析平台,提供廠商勝率比較分析、標案預測分析,有效輔助招標公務機關、合作廠商、員工與投資大眾進行關鍵決策。 除此之外,各組的專題主題也都蘊含關懷社會、解決問題的熱誠,像是「長照E 點靈」、「喚我守護你─陪伴機器人」、「智慧嬰兒照護+」等,為長輩、嬰兒打造的照護平台,以及為早餐店設計的LINE 機器人APP,協助收單、點單與客服。也有希望在臨床醫療上盡一份心力,在人工智慧輔助下,開發相關系統平台,協助醫護人員收集資訊並輔助判斷。

3

長庚大學資管系同學向評審、師長介紹畢業專題成果。

4

長庚大學資管系同學向評審、師長介紹畢業專題成果。

另一方面,長庚大學管理學院當天也同時舉辦「創客與跨領域創新競賽」,這是以「學生學習為中心之創客團隊自主學習」的創新教學計畫,讓學生組成跨領域團隊,進行產品或服務系統的創新設計與開發。今年有9組進入決選,參與的團隊成員不只有管院的學生,還有來自校內醫學院、工學院及智慧運算學院的同學,第一名團隊可獲得2萬元的獎金。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