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兒童脂肪肝診斷新利器 長庚大學團隊榮獲2022年未來科技獎

長庚大學崔博翔教授研究團隊以「超音波孩童脂肪肝影像診斷系統」榮獲「2022年未來科技獎」殊榮。因飲食與生活型態的改變,現代孩童罹患脂肪肝的情況日益嚴重,這項技術搭配輕巧的攜帶式超音波器材,可以同時為孩童脂肪肝分級並檢測是否已發生肝纖維化風險,研發成果備受肯定。

「超音波孩童脂肪肝影像診斷系統」是由長庚大學崔博翔教授、趙一平助理教授與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賴明瑋、趙舜卿、陳建彰醫師所組成之研究團隊所開發的兒童肝臟健康創新醫材。另一方面,崔博翔教授與基隆長庚紀念醫院陳錦國醫師所推動之「口袋型超音波應用於病患中耳積液疾病之可行性研究」,同樣獲得「2022年未來科技獎」,雙喜臨門。

                                                                  脂肪肝

長庚大學崔博翔教授(右四)、賴明瑋醫師(左四)、趙舜卿醫師(左三)、陳建彰醫師(右三)與林口長庚兒童胃腸科團隊合影。

崔博翔教授表示,全球罹患脂肪肝人口約19億,佔總人口25%,是當代亟需重視的健康議題。傳統觀念認為只有成人會有脂肪肝,但其實在孩童間的盛行率也越來越高。由於缺乏規律的運動習慣,加上高熱量飲食等生活方式,過重或肥胖的小朋友有超過半數會有脂肪肝,對健康及代謝影響甚大。 長庚大學與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研究團隊確實發現,肥胖和過重的孩童罹患脂肪肝比例較高,更令人擔心的是,如果脂肪肝的程度比較明顯,臨床上有一定的比例已經有初步肝纖維化的風險發生。因此,如何有效地篩檢出脂肪肝、量化嚴重程度並找出肝纖維化的風險,成為未來醫療及國家健康政策發展的重要目標。 目前脂肪肝的檢查方式大多以抽血或超音波檢查為主,崔博翔教授表示,孩童族群比較適合非侵入式的超音波檢查,不僅具有輕便、機動性高且容易操作的優點,更讓小朋友檢查時不再害怕抽血時打針的感覺。因此,腹部超音波檢查是相對理想的檢查工具。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未來科技獎」每年選出多項科研技術,展現台灣研發成果,強化國際鏈結。今年總計受理報名近600件,經層層嚴謹評選,最終選出81件得獎技術。將在今年10月13日至10月15日舉辦的「2022台灣新創技術博覽會-未來科技館」,以實體及線上雙軌型式展出。歡迎大家前往觀展,鼓勵獲獎團隊。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