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長庚大學青年設計師 機捷A8展出未來

長庚大學工業設計系23位青年設計師,以「設計未來Design For Future」為主題,從202296()911()期間,於桃園捷運A8站的桃園市政府A8藝文中心舉辦設計成果展。本次展出的作品,結合了「醫療」與「跨領域」兩大特色,展出富有人文關懷、環境永續與經濟循環等議題的前衛作品,企圖用設計思考來解決台灣的問題。

近年來設計思考議題被廣泛的認知與討論,「π型人才」更是被用來衡量創新人才的標準。傳統的設計教育已無法完全因應未來的產業趨勢與需求,長庚大學工業設計系致力於未來π型設計人才的養成,除積極培育設計人才的「專業能力」,更以實務為導向,培養出能將設計概念轉換為商品的能力。

本次展覽的主題「設計未來Design For Future」,集結了全系師生以創新思維來解決社會問題。本次參展的23位青年設計師,懷抱著對這片土地的熱情與理想,投入人文關懷、環境永續與經濟循環等議題,以學習成果展的方式來呈現他們的設計學習歷程。此外,更結合長庚大學的「醫療」與「跨領域」兩大優勢,展示當代設計新銳的創作能量,藉此設計行動來創造共榮共好的新世界。

醫療相關產品方面,學生陳培茹及謝予慈為高齡者所設計的作品「以菜會友」,藉由虛實整合的方式重現爺爺奶奶的拿手菜,在充滿回憶的菜餚中,體現文化傳承的意義。並且幫助家中長者認同自我價值,保持身心健康。學生蘇宥誠的「D-WALKER」,其設計概念在於減少用於下肢癱瘓(paralysis)犬隻的輪椅輔具,所帶來的拘束與負擔,以追求寵物在娛樂休閒中的安全及穩定性。此輔具設計除考慮到人因工程緩衝效果,更提供動物健康即時檢測系統,以記錄每日的活動量以及心率,降低罹患心肺疾病與肥胖的發生。

長庚大學工設系陳培茹同學解說為高齡者所設計的「以菜會友」作品。

長庚大學工設系陳培茹同學解說為高齡者所設計的「以菜會友」作品。

 

長庚大學工設系蘇宥誠同學為下肢癱瘓犬隻設計的D-WALKER作品。

長庚大學工設系蘇宥誠同學為下肢癱瘓犬隻設計的D-WALKER作品。

跨域設計方面,學生肖秋子的「BI&BITE」是一款數位食物管理標籤,主要在幫助民眾於購物前,以行動科技監控並即時回饋冰箱食物的庫存量,並結合AI檢測技術來檢查蔬果缺陷、新鮮度,以預測腐壞日期。學生陳禹任的「EASY POO」則在傳遞「無痕山林 Leave no trace」的觀念,以「不落地」、「不留下」、「不製造」三大原則,提醒大眾在親近自然的同時,亦與自然生態環境共生共榮,以達到永續環境的價值。

長庚大學工設系肖秋子同學的「BI&BITE」數位食物管理標籤。

長庚大學工設系肖秋子同學的「BI&BITE」數位食物管理標籤。

此次展覽期間亦安排醫療跨域創新講座,邀請到產官學研醫專家一起探討未來設計人才與產業需求,讓喜歡設計、關心設計議題的朋友對設計在醫療上的應用,有更多了解。此次展覽由長庚大學工業設計系主辦,長庚大學健康老化研究中心、教育部精準健康產業跨領域人才培育計畫、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以及桃園政府藝文設施管理中心協辦。

長庚大學工業設計系於機捷A8藝文中心辦展,與會貴賓合影。

長庚大學工業設計系於機捷A8藝文中心辦展,與會貴賓合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