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打造鋼鐵人!長庚大學成「醫療機器人」研發人才培育基地

      長庚大學工學院在綠能、人工智慧、材料、電機、機械等領域皆有亮眼成果,並且與醫學院在同一校區、鄰近長庚紀念醫院及獲得台塑企業的全力支持,讓「生物醫學工程學系暨研究所」擁有絕佳的跨領域研究資源,開啟與緯創醫學科技公司產學合作契機,將成為「醫療機器人」研發人才培育基地。

      醫工系陳祥和教授表示,在醫療機器人中我們以「鋼鐵人」為目標的「外骨骼機器人」,將以協助中風、帕金森氏症、或曾受外傷的患者復健為主,該設備在設計與應用上,必須考量電力、馬達、節能、人工智慧運算、以及材質等多元面向,並且需要了解相關法規與臨床場域功能驗證,長庚大學醫工系擁有得天獨厚的優勢,在林口長庚醫院復健部部長裴育晟醫師推動產學合作項目的支持下,正與緯創醫學公司密切開發新世代之機器人復健技術。
    「外骨骼機器人」起源於提升人員搬運能力的構想,近年衍生應用於復健與復能等領域,台灣擁有出色的醫療與科技,自主研發之相關產品也通過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查驗登記。研發的過程,專業跨領域人才的養成是關鍵的一環,從教育體系開始著手規劃與培育可以銜接產業醫療科技研發,不但是長庚大學工學院與醫工系積極投入的目標,在學生學習的過程中結合醫療場域的實務經驗與產業的鍵結更是該院系所的強項。

      陳教授表示,以「外骨骼機器人」而言,針對上下肢輔助應用均有進展,手部復健由同時擔任長庚大學醫工系合聘教授的裴育晟醫師執行科技部計畫開發的「鏡像手」技術,以右手功能受損且左手功能正常的中風病人為例,雙手裝上鏡像手後,設備可透過外骨骼讓右手做出同步於左手之相同動作,病患不用跟意志力拔河就能讓患手做到細膩的復健操作,提高神經可塑性。鏡像手成果成功的轉移至富伯生醫科技公司產品化與生產,持續幫助許多病患復健且成效卓著,也展現了長庚大學在醫、產、學結合的優勢。   

長庚大學擁有成為「醫療機器人」研發人才培育基地的資源與優勢。圖為「鏡像手」示範操作。

長庚大學擁有成為「醫療機器人」研發人才培育基地的資源與優勢。圖為「鏡像手」示範操作。

      緯創醫學公司研發的下肢外骨骼機器人,目前以膝關節輔具為主,透過設備偵測病患的動作並提供必要的輔助,讓病患不需要過於費力就能行走,避免跌倒,提升復健效果。緯創醫學公司與長庚大學醫工團隊正執行人才培育計畫,藉由小型專案,讓學生可以於開始接觸研發實務,如品質系統管理、醫療器材驗證實務以及風險管理等,以期達到開發全方位智慧輔具的目標。 陳教授指出,在智慧醫療科技與機器人輔助訓練的趨勢下,長庚大學與全球製造大廠緯創事業體「緯創醫學」合作,進行專業人才的培育與研發成果走向產品化,未來更將拓展至國防、休閒與健康產業,是雙方產學合作的未來願景。

長庚大學持續推動「醫療機器人」研發與人才培育。圖為裴育晟醫師(右二)、陳祥和教授(圖中)、富伯生醫黃建嘉總經理(右一)、緯創醫學黃云柔主任(左一)及江易庭同學(左二)合影。

長庚大學持續推動「醫療機器人」研發與人才培育。

圖為裴育晟醫師(右二)、陳祥和教授(圖中)、富伯生醫黃建嘉總經理(右一)、緯創醫學黃云柔主任(左一)及江易庭同學(左二)合影。

      長庚大學工學院107年8月合併「生化與生醫工程研究所」與「醫療機電工程研究所」成立「生物醫學工程研究所」,111學年度再新設立醫工系,從半導體生物晶片到精密醫材,以「生醫訊號及影像」、「生醫材料及感測」與「生醫機電與力學」等領域為研究重點,結合了長庚大學醫學院、長庚醫院的研究能量與台塑企業的實務經驗,有別於其他學校的醫工系,更加強調臨床與產業並重,以培育具生命科學基礎與工程技術應用的跨域專業人才。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