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22年長庚追思大會 感念器捐者與大體老師大愛

      2022年「長庚器官捐贈與大體老師追思大會」3月26日下午在長庚大學國際會議廳舉行,今年為落實防疫,現場開放500人入場,同時提供線上直播,讓大家一起緬懷先人無私的大愛精神。長庚去年共有54位器捐者與大體老師,長庚大學與長庚醫院表示,雖然捐贈者的人生背景如此不同,但相同的是皆在人生謝幕之際選擇遺留大愛,扶助許多生命獲得新生,也引領著醫學生們掀開醫學智慧的序幕,令人永遠敬仰與感念。

圖1_長庚器官捐贈與大體老師追思大會,捐贈者家屬與學生們到紀念牌前獻花。

圖1_長庚器官捐贈與大體老師追思大會,捐贈者家屬與學生們到紀念牌前獻花。

      長庚大學與長庚醫院於每年清明節前夕舉辦追思大會,前2年受疫情影響停辦實體大會,改成線上追思會形式辦理。今年考量國內疫苗施打覆蓋率提升,決定恢復實體追思大會,長庚大學湯明哲校長與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程文俊院長親自率領醫學院師生及醫師代表出席,同時也邀請衛福部醫事司彭美珍專門委員等貴賓參加。

      湯明哲校長致詞時表示,希望透過這莊嚴肅穆的追思典禮,傳達對捐贈者大愛的感念,同時感佩家屬們成全親人遺愛人間的大願。感謝器官捐贈者的大愛,讓徘徊於生死關頭的患者獲得重生機會,以及大體老師們以身為教,促進醫學及醫術教育的推展與提升。捐贈者與家屬所傳達的無私大愛,都是師生學習的典範。

      程文俊院長表示長庚醫院全力推展器官捐贈及移植醫學的發展,迄今已協助近2000名病患完成器官捐贈,2021年長庚醫院共完成近300例大愛移植個案,協助等待移植的病人延續生命。藉由追思會感謝每一位器官捐贈者與家屬,讓世間充滿了愛與溫暖。

圖2_長庚大學在追思大會會場旁擺放紀念卡,讓家屬與師生寫下祝福感謝的話語。

圖2_長庚大學在追思大會會場旁擺放紀念卡,讓家屬與師生寫下祝福感謝的話語。

      長庚大學指出,去年共有39位器官捐贈者,15位大體老師,總共54位。捐贈者來自各行各業及不同年齡層,有教育工作者走到生命盡頭也要為「教育」獻身,捐贈大體;有等待器官移植的病患辭世,家屬深刻體會等待重生機會的心情,因而成全親人器捐;還有父母協助離世的孩子完成器捐心願,幫助多個家庭重拾歡笑與幸福;也有因為感謝醫護人員的照顧,在病榻前簽下捐贈同意書,願在生命的盡頭成為無語良師。

 

器捐讓生命接力、重拾燦爛笑顏

      9歲的明杰是個開朗又貼心的孩子,天真的笑容總能撫慰爸爸媽媽的心靈。雖然在4歲多的時候生了重病,經常承受治療之苦,但父母親總是無微不至的照顧與陪伴。雖然明杰年紀尚輕,還沒有機會瞭解器官捐贈,但是家有生病的孩子,明杰的父母親深知其苦,希望透過器官捐贈,能夠幫助其他生病的人,讓他們康復後擁有更多的時間陪伴最愛的家人,並勇於對家人說愛與感謝。最終明杰的器官幫助了3個家庭,讓這3個家庭也能夠重拾燦爛的笑顏。

器官受贈者重生 學會珍惜與知足

      因腎臟移植重獲新生的翁小姐,代表受贈者向器官捐贈者家屬表達衷心感謝。她說,2016年因末期腎臟病左右兩顆腎臟完全萎縮,1年後就要面臨洗腎。回憶被病痛折磨時,就像水淹快窒息般難受,如此接近死亡,讓她錯愕也很後悔沒有照顧好自己的健康。開始洗腎後,由於腹膜透析一天要換藥水4至6次,出門就像灰姑娘一樣,都要留意時間趕回家,生活過得相當不便。

      經過1年多的等待,終於在2019年6月接受器官移植手術,重獲新生。翁小姐堅信捐贈者的腎臟與他並肩作戰,以喜樂心情挺過術後多次感染的苦痛難關。他感謝捐贈者家屬無私不求回報的愛,讓一個生命的盡頭成為了另一個生命的起頭,有此善心與善念,她才能夠重生。走過死蔭幽谷得救的瞬間,她體會到了活著真好,學會珍惜與知足,希望與大家一同見證這個源於人世間最深善念與先進現代醫學共譜的生命奇蹟。

圖3_翁小姐(圖右)代表受贈者獻花給器官捐贈者家屬代表周先生(圖左),表達感謝。

圖3_翁小姐(圖右)代表受贈者獻花給器官捐贈者家屬代表周先生(圖左),表達感謝。

學生感念大體老師無語的生命教育

      長庚大學醫學系三年級吳文玉同學代表獻花給孫良水大體老師家屬代表吳美鈴女士。吳同學說,死亡對於學生來說可能有點模糊,但透過大體老師,讓同學知道,「死不是生的對立,而是它的一部分」,死亡可以是生命的延續,代表著愛和決定。除了知識的傳承外,大體老師帶給學生最大的收穫便是對生命的感悟。

      她說,大體老師安詳且端莊的面容消弭他們對於未知的恐懼,沉默的帶領同學進入醫學知識的殿堂。感謝大體老師陪伴學習、成長,期許自己未來能夠不辜負老師的期待,不論遇到甚麼難關,都將用從老師身上學到的勇氣一一克服,成為一名良醫,把愛散播出去。

圖4_長庚大學吳同學(圖右)代表醫學生獻花給大體老師家屬吳女士(圖左)。

圖4_長庚大學吳同學(圖右)代表醫學生獻花給大體老師家屬吳女士(圖左)。

      長庚大學及長庚醫院代表並在司儀的引領下,全體起立向在場所有器官捐贈者與大體老師的家屬們深深一鞠躬,表達最崇高的敬意。大會隨後播放「永恆的追思」影片,在長庚大學弦樂社演奏聲中,回顧器官捐贈者與大體老師的生平簡介及傳達家屬的思念。最後在長庚大學曉韻合唱團及弦樂社共同演出中,追思大會圓滿落幕。

      家屬前往校內的「遺愛人間」紀念牌前獻花,悼念他們摯愛而又偉大的親人。沿途佈置著長庚大學教職員工生製作的卡片與紙鶴,向捐贈者傳達無限的追思與感恩,也向家屬致上最深的敬意,讓更多生命因大愛而延續。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