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長庚青年林芷嫻 肯定自己 勇於邁出和世界交流的步伐

【文╱校園記者趙容萱】本校醫學系林芷嫻學業積極參與系上事務,並以總召身分帶領團隊舉辦醫學系系卡比賽及白袍典禮。此外,更多次以自身的經驗向國際展現台灣之美,致力於服務活動,就學期間成績優異、多元發展,獲得長庚青年殊榮肯定。
 
林芷嫻
 
 
林芷嫻表示,大一寒假時,她和室友們於泰國孔敬大學醫學系進行短期交換,和當地接待學生一起學習的兩週,大家親密無間,離別時第一次哭到差點趕不上飛機。而就是因為這段難得的緣分,讓她想再多看看世界上的其他角落,遇見更多不同的人,這也成為了她參與其他交流活動的動機。
 
林芷嫻曾任2015年亞洲醫學生大會(AMSC)台灣代表,在大會中,她發現不同國家的文化可能導致觀點上的差異,例如女性選科的阻礙、性別歧視、醫病關係等等。也由於與會者皆是亞洲國家醫學生,彼此在成長過程中,興趣與職涯間拉扯的矛盾與徬徨,相似的人生歷程,使他們很容易開啟有共感的話題。
 
在成為醫學生後,許多人嘗試突破既有的框架和設定、多元發展,在當中摸索自己現在的樣子,並且思索未來想成為什麼樣的醫師。而在和他國醫學生交流時,常常發現彼此有一樣的夢想,也會遇到已經實踐理想的人,這時她不禁會對他們肅然起敬,並期許自己也能如此。
 
她也曾於台灣亞洲醫學生聯合會(AMSA)擔任活動長,MINI AMSC是她第一個主辦的活動,這是仿照亞醫大會的模式,針對當年度主題安排演講,由過去參與過的學術代表分享經驗,幫助大家投稿當年度的學術比賽。當時遇到最大的困難是和其他同性質活動撞期,參與人數無法達到預期標準,不過,最後活動仍是獲得學員們很好的迴響,她也由此學習到寶貴的經驗,對類似活動的各項細節有了更深刻的瞭解。
 
林芷嫻
 
談到參加了六年的偏鄉國小服務隊,她說,和孩子們相處是一件很幸福的事,他們很單純、很直接,不需要偽裝,只需要珍惜彼此的真誠。每次回到同一所國小時,認識的孩子便更長大一些,在這當中,曾有一年前還是小霸王的孩子變得成熟,只因為他遵守兩人的約定,要照顧比較年幼的其他小朋友;也曾有個小女孩主動展示珍藏品,那是幾年前林芷嫻與同學寫給她的小卡片,當兩顆心毫無保留的交會,那樣的時刻會讓她想要感謝一切。
 
林芷嫻也曾赴尼泊爾擔任婦女衛教志工,她說,尼泊爾有些偏遠村落非常傳統,月經、性事、懷孕、婦女疾病都是不可談論的禁忌。因此他們去當地的村落講解相關的衛生知識,雖然因為語言隔閡導致溝通上有些困難,而因為文化的關係,甚至有些生殖系統的構造名稱在當地語言並沒有相對應的詞彙,這些經驗帶給她很大的衝擊,健康不平等、月經貧窮也成為她後來關注的議題。
 
林芷嫻
 
林芷嫻認為,跟外表的自信相比,她其實是一個常常懷疑自己的人,總是會想著自己是不是可以做得更好、是不是還不夠努力?因此她想為正在自我懷疑的學弟妹加油打氣:「不要害怕。不要害怕嘗試了會失敗,也不要害怕喜歡自己。」她表示自己也還在學習,「我們一起加油!」她說。
 
林芷嫻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