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長庚大學「長壽健促隊」 守護原鄉學童健康快樂學習

 
長庚大學大學社會責任推動辦公室(簡稱USR辦公室)深耕桃園市復興區,近期與介壽國小的合作更往前邁進,除了既有的衛教育樂營,更加入大學教師團隊評估,透過課程設計帶領大學生一起投入服務。初期合作即發現學童有書寫困難、性健康、情緒衝動管理,動作與平衡協調等問題需要加強,因此將引入專業師資與策略協助小學教師,共同為當地學童提供長期且深入的實質幫助。
 
USR辦公室表示,為了能激勵學童豐富視野,特別精心規劃長庚大學參訪活動,介壽國小師生一行84人於1月14日,透過參觀台塑企業文物館、臨床技能與模擬中心…等單位,透過師長們的細心解說,加上寓教於樂的參訪學習單與機智問答闖關活動,讓原住民學童能夠更了解台灣的工業、醫療領域發展現況,以豐富學童的寒假生活。
 
長庚大學與介壽國小去年9月簽署為期3年的MOU,除了視學童成長需求定期合作衛教育樂營之外,長庚大學師生還會持續入校觀察學童與訪談教師瞭解需求,適當提供各項專業協助與策略。由於長庚團隊的計畫不只有服務國小學童,也涵蓋了學童整個家庭的需求,透過「逆世代」將健康概念經由學童影響家中成員,以提供長期持續的健康照護服務,因此介壽國小宋美麗校長特別為此服務團隊命名為「長壽健促隊」。
 
「長壽健促隊」由USR辦公室及護理系連心瑜老師開設的「原鄉兒少健康議題」師生所組成,首先著手強化學童口腔保健與牙齒護理知識,飲食營養概念、肥胖與體位過低之處遇,以及面對家庭內成員長期使用菸、酒、檳榔對健康之影響等健康概念。在活動中也發現,原鄉學童在數位學伴陪讀上擁有許多資源,但卻有包括書寫困難在內的諸多情形尚待努力
 
連老師指出,學童書寫能力受認知、語言、精細動作等能力影響,也與各學科學習成就息息相關,這種細微的健康問題,是最容易被忽略的,而這正是長庚大學專業團隊可以著力之處。因此特別邀請職治系、物治系與醫學系各專業教師群,計畫將進行詳細評估,逐步針對學童個別問題與教師需求提供專業策略,以增進學童書寫能力,才能改善其學習成就。
 
連老師表示,長庚大學各學院科系教授都有豐富的臨床與專業經驗,加上長庚醫院長年深耕復興區醫療服務為後盾,所以在深耕原鄉、發現問題之後,還能提供後續轉介資源。
 
同時,長庚大學學生經由這樣的課程,可以學習領跨域團隊的專長,理解身為大學生應有的社會責任及專業服務能力,進而實踐大學社會責任精神。在這樣的因緣契機下,期待未來能持續開拓更多元的合作,攜手以專業及熱忱守護原鄉兒少健康。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