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前2%頂尖科學家人數 長庚大學增幅超越台成清交

最新的「全球前 2%頂尖科學家榜單(World's Top 2% Scientists)」於10月份發布,1960-2021學術生涯頂尖科學家,小而美的長庚大學共45位學者上榜,人數與中山及中央大學旗鼓相當。相較其去年上榜的37位,年成長率22%更超越台大、成大、清大與陽明交通大學。榜單上除了一般常見的醫學院與工學院教授,管理學院的林詩偉、許建隆、陳亭羽與張錦特共4位教授也在榜上。

校景

長庚大學今年有45位學者名列「全球前 2%頂尖科學家榜單」,包含新成立的智慧運算學院林桂傑院長與4位管理學院教授入榜。

「全球前 2%頂尖科學家榜單」是美國史丹佛大學參照Scopus所建立,並由 Elsevier 旗下 Mendeley Data 公佈。史丹佛大學團隊使用所有Scopus作者計算,遴選出世界排名前2%的頂尖科學家,涵蓋22個主學科和176個子領域,依據下列六種關鍵指標進行評分:總引用次數、Hirsch h-index、共同作者修正的 Schreiber Hm-index、單獨作者、單獨或者第一作者以及單獨、第一或者最後作者的文章引用次數,最終選出「學術生涯科學影響力排行榜(1960-2021)」以及「2021年度科學影響力排行榜」兩個榜單。

崔博翔研發長表示,長庚大學之所以在前 2%頂尖科學家入榜人數,能與大型的國立大學並駕齊驅,主要原因是來自長庚大學正在強化研發行政支持系統,鼓勵老師從事冒險且勇於創新之研究題目。新設立的智慧運算學院與數位金融科技學系,師資陣容也加入包括頂尖科學家林桂傑教授在內的多位國際級學者。加上長庚大學逐步打造的研發生態圈,以及與長庚醫療體系間的良好交流合作,也是傑出表現的關鍵要素。崔研發長強調,科學研究需要腳踏實地,唯有不求速成、長期耕耘與探索,才能使大學由內產生實質的科學影響力。

校景

長庚大學今年有45位學者名列「全球前 2%頂尖科學家榜單」,包含新成立的智慧運算學院林桂傑院長與4位管理學院教授入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