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青年蔡昀臻 豐富課外活動 點燃生活熱忱

 

【文╱校園記者吳欣柔】本校物理治療學系蔡昀臻同學,大學四年靈活運用時間積極參與各項活動,舉凡是創新創意競賽、國際學術交流活動,推廣物理治療不遺餘力,以及多次參與志工服務,貢獻自身所學,協助學校及系上籌備各類活動。在此同時,她仍能維持優異的學業成績,獲選110學年度「長庚青年」實至名歸。

蔡同學分享,當年選系時其實經過一番考量,高中時自己對物理治療這個專業完全不了解,但是因為想唸三類組的科系,可是不想看到血淋淋的傷口,個性上又很喜歡與人互動,經過多方評估,最終她選擇進入長庚物治系。回想起來,雖然前幾年的基礎醫學課程曾讓她感到迷惘,不過升大四的暑假進入臨床實習後,實際接觸到病人、運用所學幫助及陪伴,她確信自己是真心喜歡這份專業。

喜歡與人互動的他,高中開始就積極參與服務性社團活動,也因此很自然的在大學期間持續投入志工服務。過去曾擔任過台灣妥瑞症協會神醫神童營總召、臺北市視障者家長協會說書人、臺北馬拉松運動防護志工、桃園市腦性麻痺協會嘻皮天使成長營隊輔長,並長期擔任狗醫師社(現已更名為校園守護犬志工隊)校園流浪犬照護計畫志工。

除校外志願服務活動外,蔡同學也積極參與校內公共事務和學生自治團體交流活動,曾任第31屆學生會公關部長、第15屆狗醫師社公關長以及全校性典禮司儀。她坦言,擔任司儀並不如想像中容易,一方面是因為需要克服面對人群的緊張與恐懼,另一方面是為了訓練出獨特的腔調及說話方式,也因此需要花費較多時間練習。蔡同學笑說,當時寒暑假、吃飯時間都在練習,連洗澡的時間都不浪費,由於太頻繁且密集的練習念稿,最後連室友、隔壁寢室及班上同學都跟她一樣倒背如流。

正因為有擔任司儀的經歷,讓其他同學與系上老師在遇到相關的需求時,總會第一個想到她。不管是第10屆亞洲物理治療學生年會(APTSA),還是第11屆台灣物理治療學生年會(TPTSA),又或是系員大會和授袍典禮,都可以看見蔡昀臻同學擔任主持人的身影。在眾多的活動經驗中,她認為每一次與人相處的過程都十分珍貴,自己也是從一次次的經驗中得到許多感動,看著他人樂觀、勇敢地嘗試,會讓自己更有動力去努力。

這幾年因為疫情,活動紛紛喊卡,這讓她察覺到,當生活中只剩下讀書時,其實會變得相對沒有動力和熱忱。原先預計舉辦的2020物治營也因當時疫情升溫,面臨停辦的威脅,但危機就是轉機,秉持著推廣物理治療的初衷,搭上線上教學的風潮,擔任總召的蔡同學和團隊成員攜手系上教師,將實體課程錄製成影片,放上影音串流平台及線上教學網站,最終成功舉辦線上虛擬營隊,也讓她有機會參與長庚醫院第12屆國際醫學教育研討會,分享線上課程經驗。

蔡同學認為,讀書是學生的本分,如果想運用課餘時間參與活動,得先把顧好課業。正因為喜歡參加課外活動,她才發現原來效率是可以被時間逼出來的。她以過來人的經驗分享,鼓勵學弟妹在照顧好課業的前提下,可以多方嘗試與體驗,認真做好當下的每一件事,真誠對待遇到的每一個人,找到自己有興趣且擅長的事後,將會轉化為生活動力的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