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是前進的動力!長庚青年陳冠吟勇於嘗試 開創格局

 

【文╱校園記者吳哲賢】榮獲110學年度長庚青年的陳冠吟同學,因有多名手足及親友就讀長庚大學,深知學生福利優於其他學校,不但學費相對優惠,還能保證住宿,可以有更獨立自主的歷練。因此她以第一志願進入工商管理學系,就讀期間成績優異,並選擇「五年一貫」直升碩士班,同時積極參與各種活動與爭取企業實習,亮眼表現值得肯定。

陳冠吟不想浪費時間後才後悔,所以升上大學後就先積極的投入社團活動,多次投入校內外服務隊,曾參與蒲公英工作隊、長庚大學大一新鮮人體驗營-初升日記、林口長庚醫院大專志工隊,不論是擔任幹部或協辦人員,皆盡力付出自身力量及經驗,陪伴並協助他人。

她回憶說,由於高中時參加過服務性社團,因此在「社團嘉年華」看到氣氛良好的蒲公英社團,決定報名加入。當時進入社團門檻很高,還要進行面試,於是參加後格外珍惜機會,盡力完成每一個任務,並將這過程中所學習的概念應用到宿營和其他活動上,努力辦好下一次的活動。

參與社團及校內外活動並未影響陳冠吟平日的交際和課業,面對越來越繁重的活動壓力和課業壓力,她學習充分利用零碎時間,在責任心驅使下,反而會提前規劃每一個活動和準備考試,表現更加優異。另一方面,她也在這當中認識許多不同領域的朋友與知識,像是看到重型機車,工學院的同學聊的是機車的性能,管理學院則想到稅金的高低不同,讓她覺得很有意思。

陳冠吟認為,在長庚大學讀書有一個其他學校無法提供的資源,就是能進台塑企業實習。因此在大三申請實習時,她選擇申請了總經理室人事組,並幸運的在實習時遇到願意放手的主管,讓她體會並學習到很多。例如在從公司和組織的角度,如何招募和挑選培訓員工?同時也接觸到很多組織活動課程安排的處理方法,了解活動安排到場佈等。

為了讓學識更上層樓,陳冠吟把握「五年一貫」的優勢,充份利用企業所給予的資源,申請美國台塑實習,讓自己運用比別人多一年的時間,前往一個能更精進自身能力而且與未來進企業工作相關的實習,多增加一個實戰經驗,透過這個全年的實習,精進工作能力。

陳冠吟也鼓勵學弟妹可以嘗試到海外實習或交流,她分享自己的經驗表示,到國外工作可以遇到更多的挑戰,陌生的環境、文化、不同領域的同學,走走看看不同的文化,平常在電視上才能看到的各種場景都能親眼目睹,還可以更了解自己的夢想和實際面的符合程度,是否符合自己的預期。

在長庚大學求學5年,陳冠吟以過來人的經驗建議學弟妹,大學生不要維持兩點一線的生活,多出去試試,在過程中會學到很多技能,拓展能力。這些經歷都有機會化為養份,學以致用,讓自己未來進入好企業、擁有好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