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青年周柏亦 多元參與 精益求精

【文╱校園記者吳哲賢】長庚青年周柏亦同學,就讀長庚大學中醫學系時,透過雙主修在中、西醫兩個方向探索,進而有感於學習的愈多,就愈是覺得知識累積的不足,因此就讀學碩學程,進入知識兼具實作的中醫學系傳統中醫學研究班。即使課業繁重,周柏亦仍保持學業優異表現,屢得書卷獎、多項急救認證,並且多元參與校內外活動,深具服務熱忱。

    周柏亦幼年時期曾長時間發燒但多次檢查無果,幾經輾轉至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才被診斷為腦膜炎並住院接受治療。他回憶表示,在住院期間與接受腰椎穿刺臥床的過程,一位護理實習生的陪伴,幫助他度過疾病造成的不適與孤單的病房生活。這段經歷成為他升學時選擇第三類組的主因,投入醫療領域幫助需要的病患,讓這份「陪伴」的溫暖繼續傳遞下去。

在求學的探索過程,周柏亦曾參與本校中醫學系系學會所舉辦的第六屆中西醫學體驗營,認識到中、西醫學各自的優點,希望能進一步擴展兩者的知識,截長補短。因此在升大學時選擇設計有雙主修中醫與醫學學制的長庚大學中醫學系。

讀書之餘,周柏亦也積極參與各項活動。除了曾擔任幻象魔術社副社長、系桌球隊經理,中醫週、期初社大、中醫之夜、白袍典禮等活動工作人員。周柏亦也參加了志工服務,在擔任泰迪熊醫院志工時,他學習著如何與小朋友溝通和互動,在過程中更了解自己的特質和所長,同時也訓練自己和他人交流的能力,並期盼傳遞幼年受到照顧的那份溫暖。

    在進入實習後,周柏亦除了臨床能力的培養,也積極運用長庚醫院的學習資源,培養對實證醫學的興趣。曾參加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2020 年實證醫學競賽,榮獲文獻查證臨床組第一名,代表林口長庚醫院參加國家醫療品質獎獲 2020 年文獻查證臨床組(北區)潛力獎。回憶起實習期間參加的實證醫學競賽,周同學表示,這要歸功於過去的積累。除了學校時期的實證醫學課程,在嘉義實習期間,參與嘉義長庚所舉辦的系列實證醫學讀書會與結構化技能訓練,「當時只有我呆呆一直去參加」,或許是這種對興趣的傻勁,才在能在接到通知後兩週的比賽就拔得頭籌。

另一方面,周柏亦參與學術研究,以第一作者身分於台灣神經外科醫學會第15屆第一次會員大會暨學術研討會進行線上口頭發表,於中醫婦科醫學雜誌發表論文。過程中,周柏亦意識自我知識累積的不足,及對專業知識研究的興趣和熱誠,堅定了進入研究所就讀的信念,因而選擇學碩學程,繼續在研究上深耕。

周柏亦也重視知識的傳承,他從大二開始參加系學會教學部講師培訓,在大四時開始擔任講師,分享自己的讀書心得和資訊整理。實習時也籌組讀書會,希望「不僅我好,要大家一起好」。也在第十四屆中西醫學體驗營中擔任講師,期待在高中生埋下種子,一如當初的自己。

周柏亦認為,在長達八年的學習後,他應該要回歸臨床,貢獻所學。因此他預計在研究所畢業後返回醫院披上白袍,接受進一步的醫師訓練,希望能結合醫療產業的知識與實作,從醫生六大核心能力中最核心的「病人照護」出發,拓展且強化其它能力,在教育和研究領域深入精進,向前輩繼續學習,同時把自己的所學傳遞給後進。

周柏亦勉勵學弟妹,多多嘗試各種不同的事物,尋找自己的興趣和能力所在,盡早找到目標,做只有在那個階段才能做到的事情。打破框架,不要被既定的路線與概念所束縛,讓過去的經歷成為自己前進的食糧。與其想的多,不如做多,才能從中把握機會學習,精進自己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