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世界大學學術排名 長庚大學名列綜合大學私校第一

上海軟科教育信息諮詢公司(簡稱上海軟科)8月15日公布「2021世界大學學術排名」(簡稱ARWU),長庚大學今年排名第456名,較去年大幅進步142名,國內排名第6位,名列綜合大學私校第一。尤其,在教師平均研究表現(PCP)之評比分數,長庚大學表現超越台大、成大、清大、與陽明交大,呈現高度的機構學術能量與教師研究能力。

今年ARWU台灣共有14校進入排行榜,台灣大學與中國醫藥大學排名在201-300名區間,長庚大學與成功大學、清華大學、陽明交通大學並列在401-500名區間。位於601-1000名的還有中山大學、高雄醫學大學、臺北醫學大學、亞洲大學、中央大學、中興大學、臺灣師範大學及台灣科技大學。

除了ARWU,長庚大學的表現也獲得其他世界大學排名系統的肯定,今年萊頓世界大學科學影響力排名,長庚大學排名第239,位居全國第二,僅次於台灣大學。在當今高教競爭激烈的環境中,長庚大學投入許多資源發展頂尖特色研究中心,以卓越研究帶動創新教學,培育新世代跨領域人才,能在不同大學排名系統中屢獲佳績,堪稱私校辦學典範。

長庚大學擁有豐沛教學研究資源,屢獲各類世界大學排名肯定   長庚大學擁有豐沛教學研究資源,屢獲各類世界大學排名肯定

長庚大學擁有豐沛教學研究資源,屢獲各類世界大學排名肯定

長庚大學不只有優質的教學研究環境,還提供百萬入學獎學金,延攬優秀新生就讀,透過跨領域學程、暑期實習與國際交流等多元規劃,來培養學生的競爭力與國際觀,並透過「台塑企業公費生制度」,以及「師生創業孵化計畫」來保障就業。另有感於人工智慧(簡稱AI)興起對於各領域皆產生巨大影響,長庚大學也在通識課程中新增「AI 領域」相關課程,讓全體師生共同參與研究,以因應未來進入社會將面臨的各項機會與挑戰,在新世代中搶得先機。

長庚大學研發處表示,長庚大學透過長期布局與推動頂尖特色研究中心,實現創新翻轉教學,同時帶動產學合作與跨域研究,在新興病毒、分子醫學、健康老化、人工智慧、綠色科技、生醫工程、放射醫學及管理經營分析等重點領域都有高度的研發量能與成果,將持續整合長庚醫院與台塑企業資源,一步一腳印的累積與深化,期望成為國內綜合大學的標竿學校。

長庚大學近年設立跨領域人才培育計畫榮譽學程,推動多元創新教學。

長庚大學近年設立跨領域人才培育計畫榮譽學程,推動多元創新教學。

ARWU是全球最具影響力和權威性的大學排名之一,使用6項客觀指標來排名,包括獲諾貝爾獎和菲爾茲獎的校友數、獲諾貝爾獎和菲爾茲獎的教師數、高引用學者數量、在Nature和Science上發表的論文數、SCI和SSCI收錄的論文數,以及教師人均指標等,許多政府和大學皆會參考該項排名,積極提升大學的國際學術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