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青年鄭仕群 跨域學習 探索Al醫療應用

【文╱校園記者唐羨敏】本校醫學系鄭仕群同學,繁忙的學業之餘,積極運用校內跨領域學習資源,修習長庚大學各院系課程,投入放射醫學研究與醫學工程跨領域研發,並推廣人工智慧(AI)科普與醫療應用,優異表現獲得109學年度「長庚青年」榮譽肯定。

 鄭仕群

鄭仕群(圖左)加入Taiwan AI Labs,探索Al的醫療應用。
 

鄭仕群對醫學系一系列涵蓋歷史、哲學、倫理等領域的人文關懷課程,皆留下深刻印象;在繁忙課業與臨床實習之餘,仍擠出時間選修醫學院、管理學院或旁聽研究所課程,在學期間修讀一個學碩學程、兩個跨學院學分學程,並完成五項技能檢定。他認為,人文課程和研究所的課,大多能引發思考,許多問題不見得有標準答案,相對於部分專業課程的生硬刻板,更加發人深省。

此外,由於課餘最大的興趣是AI,他平時會利用自動化方法「網路爬蟲」,從網路上搜尋和探索科技新知。鑒於人類記憶容量有限,反觀機器擁有不用休息、記憶遠超過人類等優勢,他大二開始自學程式語言,程式背景結合耕耘製藥科學的志向,和提升醫師看診效率的初衷,透過資訊方法導入包括大資料統計、歸納,發展AI在醫療上的應用。
  
大三升大四暑假,鄭仕群通過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Taiwan AI Labs)的面試、「白板考」等層層關卡,順利入職。目前在Al Lab進行研究與開發工作,嘗試自己所能,探索Al的醫療應用。在職兩年,已開發至少7項醫學影像人工智慧系統,其中DeepMets 腦轉移癌偵測系統在台灣醫療科技展展出,為台北榮總AI輔助門診主要工具。

鄭仕群  鄭仕群

鄭仕群(合照左四)參與開發腦轉移癌偵測系統。

另一方面,他也正與長庚醫院胸腔外科主任趙盈凱醫師合作將AI應用於達文西手術上。臨床上,達文西手術應用於食道癌切除時,醫師將機械手臂從小的開口進到身體裡切除食道,手術過程中透過鏡頭捕捉畫面以確認體內的狀況。但在空間狹小及鏡頭晃動下,容易傷到神經,導致病人喉嚨功能、吞嚥等失常,甚至吸入性肺炎。為了減少這些可能的傷害,他們希望能在鏡頭提供的畫面上,做一個提前的預知,從而輔助醫師判斷神經的位置。

鄭仕群在大學期間,一步步實踐科學可能性,更有在「世界頂級放射醫學年會」、「歐洲放射醫學年會」、「放射腫瘤頂尖年會」等大型場合報告的經歷;也曾以第一作者身分,於「Metabolomics」國際期刊中發表研究成果。他的知識與經驗,以文章方式分享在「The Investigator Taiwan 臺灣生物科學研發策進社群」、「新興科技媒體中心」等知識傳媒平台,且多次受邀至全台各地醫院、大學、醫學生營隊、社團進行演講教學。

鄭仕群

鄭仕群在台灣醫學生聯合會年會主題演講。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鄭仕群建議學弟妹,大學最重要的是認知自己是獨立個體存在,並挖掘自己的興趣,和未來想要做什麼。勉勵同學在大學期間,認識自己,以尋得能引領走向未來的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