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青年張茵茹 突破自我 永不設限

【文╱校園記者吳哲賢】張茵茹同學當年是在一連串的機緣巧合中進入長庚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即使這並非當時想主攻的科系,但她抱持著開放的心態積極的學習與適應,不斷在新的領域挑戰自己,創造新價值,累積的努力與成果更獲得「長庚青年」殊榮的肯定,為大學生活寫下璀璨的篇章。

張茵茹

張茵茹不自我設限,勇於突破。


大一開始,張茵茹就積極參與各種活動,如擔任特勤隊旳公關長、協助學務處辦理深耕之接待與場協事宜、參與嘉雲校友會期中返服,陪伴國小學童成長等,在課餘時間累積自己的經驗和培養自己的能力。升上大二後,重心逐漸轉移到課業上,抱持著不放棄任何一場考試的信念,認真準備及複習,讓成績穩定進步到班排第一。

張茵茹  張茵茹

張茵茹參與多元活動。

張茵茹

在大三時,漸漸深入了解業界和學界的情況後,她決定要攻讀研究所,繼續提升自己的能力。所以暑假期間積極規劃,不只準備校外競賽、參加國研院的計劃,也進實驗室跟隨老師研究等,增加自己能力的積累。

張茵茹認為,雖然電機系現在大部分的重心都在晶片、IC和通訊等領域,但她不想只是重複前人已經做過的研究,所以主動去找做控制研究的老師學習。在老師的指導下,針對傳統耳溫槍需手持測量、且要另外輸入資料的作業流程,透過儀器和程式的整合,達到量測時同時辨識被量測者的基本資料。
    
她也提到,那年的暑假收穫良多,接觸到很多在學校比較少了解的領域,並且認知業界的需求、市場和知識的連結,還有學習該如何訂定方向,才能最有目標性的深入研究,以達到更高的研究價值。

張茵茹大四就提早進入已錄取的陽明交大研究所學習,進一步磨礪自己的能力。對於未來,她抱持著既害怕又期待的心情,一邊害怕程度不夠,無法順利的跟上研究所的課程,同時也期待在未來的磨練中,能讓自己持續成長。

談到未來,張茵茹希望研究方向能與醫療相結合,原因是她喜歡與人接觸,與其跟大部分的工程師一樣只在後台做業,她更想成為硬體與人之間的連結,在冰冷的機器模組與活生生的人之間,建立起更緊密的交流模式,成為兩者間的橋梁,幫助更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