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臺灣輔具暨長期照護大展 長庚大學展出優異研發實力

ATLif2021臺灣輔具暨長期照護大展5月6日至5月9日於南港展覽館盛大舉行。長庚大學由技術合作處及科研產業化平台共同籌辦,展出長庚大學及長庚醫院共7組研發成果,包含智能隨身照護、下頷張合力量與施力穩定狀態檢測裝置、偵測肢體之復健遊戲系統、眼部復健系統、移動輔具、減少衰退之虛擬實境(VR)系列軟體。

這次除了海報展外,也特別設置兩組互動區,吸睛效果十足,吸引許多人來圍觀體驗,現場氣氛熱絡。第一組是「開發智慧銀想力─田園教練」,由長庚大學健康老化研究中心吳菁宜主任與職能治療學系莊宜靜助理教授研發團隊共同合作研發的VR系列軟體,可配合市售VR產品使用。在模擬真實的多樣化園藝活動及場景任務加入認知元素(如:記憶力)、身體元素(如:肌力)進行遊戲,以幫助年長者達到靈活大腦,減少或延緩失智之發生。

另一組則是由物理治療學系劉文瑜副教授研發的「站姿訓練移動載具」,有別於既往的站立架多為被動式,無法自由操控,此載具可因應個人控制能力改變載具支撐塊及配件與環境互動,同時還能獲得復健效果。

技合處指出,長庚大學攤位互動區有人員專業引導與解析,無論是VR遊戲趣味互動,或是可自由操控移動之站姿訓練載具,都吸引大批民眾及廠商進行體驗,不僅推廣研究成果,更提升大眾知識認知,效果極佳。

長庚大學安排專業解說人員於體驗互動區解說技術成果。

長庚大學安排專業解說人員於體驗互動區解說技術成果。

長庚大學科研產業化平台攜手技術合作處參與輔具暨長期照護大展。

長庚大學科研產業化平台攜手技術合作處參與輔具暨長期照護大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