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運動法有望改善脂肪肝!? 長庚大學超音波研究新發現

您有聽說過懶人運動法嗎?只要站在一個振動平台上,讓身體處在振動的環境下,就有望改善脂肪肝,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長庚大學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崔博翔教授表示,這種稱為「垂直律動」的懶人運動法,在臨床上有越來越多研究與應用,他也在近期動物研究中發現,相較於只吃不動或是每天游泳的對照組,實驗組老鼠在進行為期4個月、每天30分鐘的垂直律動後,脂肪肝由中重度改善為輕度,減脂效果顯著。

動物實驗結果

長庚大學崔博翔教授在動物研究中發現,垂直律動組的脂肪肝有顯著改善。

為了進一步評估脂肪肝改善效果,在長庚大學與科技部支持下,崔博翔教授實驗室也已經研發最新的超音波脂肪肝診斷技術,醫師進行檢查時,可以自動計算分析肝臟中的超音波訊號,得知脂肪累積程度有多少,以及是否有肝纖維化產生。這項技術將逐步應用於垂直律動與脂肪肝的診斷治療,同時整合在攜帶式系統上,希望提供更精準判斷,讓脂肪肝治療介入與全面普篩更為可能,目前相關技術已經申請專利,即將進入臨床研究階段。

崔博翔教授指出,脂肪肝是目前國內非常普遍的疾病,會造成肝臟慢性發炎,長期下來可能會產生肝纖維化甚至肝硬化。雖然飲食控制加上運動對改善脂肪肝很有效,但現代人忙碌、工作應酬多,飲食控制搭配運動不容易;此外也有些人的身體狀態不適合運動,他與團隊希望研發取代方案解套,於是萌生研究動機。

長庚大學崔博翔教授利用小鼠進行垂直律動實驗。

長庚大學崔博翔教授利用小鼠進行垂直律動實驗。

崔博翔教授表示,「垂直律動」臨床用途越來越多。在近期相關文獻上,雖然也有針對脂肪肝研究,不過結論不一,崔教授認為可能與震動頻率與時間等參數有關,這部份很值得繼續探究,隨著科技發展及逐步研究實證,未來或許有望透過懶人運動法改善脂肪肝。

長庚大學崔博翔教授在(前排圖中)帶領團隊長期致力於超音波散射分析技術研究。

長庚大學崔博翔教授在(前排圖中)帶領團隊長期致力於超音波散射分析技術研究。

崔教授團隊長期致力於超音波散射分析技術研究,成功發展出 FattyTouch實現脂肪肝精準判讀,獲得第十六屆國家新創獎肯定並已成功技轉。除了為研發成果回饋社會感到欣慰,帶著長庚大學的學生做研究也讓崔教授感到開心,近期更獲得長庚大學創業基金補助,正準備進行第二次的師生創業,將學術研究商品化。

長庚大學崔博翔教授(圖中)與參與新創學生(圖左: 蔡羽威博士生、圖右: 陳政儒博士生)合影。

長庚大學崔博翔教授(圖中)與參與新創學生(圖左: 蔡羽威博士生、圖右: 陳政儒博士生)合影。

崔博翔教授同時身兼長庚大學研發長,他以自身和學生教學相長的經驗分享,其實大家可以把念研究所視為個人投資與創業準備,與志同道合的指導教授、同學一起打拚,長庚大學豐沛的教學、研究及產學資源將是最好的新創孵化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