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大學落實暑期實習 學生蛻變成職場搶手人才

長庚大學工學院重視學生實作能力,不只聘請的教師首重實務經驗,在產學合作計畫的研究題目上貼近產業,所有學生都必須參與為期八週的暑期實習,近年前往海外實習站的人數更大幅提升,在學習專業實務技能的同時,學生們也提升語言能力及國際觀,不少人的成長宛如脫胎換骨,對於之後步入職場有莫大助益。
 

工院國際交流

長庚大學工學院積極拓展學生暑期實習據點,包括國際交流機會,圖為與韓國延世大學舉辦研究交流工作坊。


「計畫導向學習」的暑期實習是長庚大學工學院的一大特色,負責推動的生物醫學工程研究所林彥亨老師指出,院內學生大三升大四暑假都需要實習,行前師長們會耳提面命請大家注意安全衛生與職場倫理,老師們也會親自訪視至少四次,了解並關懷學生的實習情況。

目前工學院一年約有300名學生前往150個實習據點學習,海外實習人數也逐年提升至十分之一。林彥亨表示,雖然海外實習比較辛苦,要克服語言跟文化差異,但眼界跟語言能力都會大幅提升,更了解自己應該努力的方向,他就有學生念完研究所畢業後,隨即進入知名外商,領取連老師也羨慕的年薪。

 

工院國際交流

長庚大學工學院積極拓展學生暑期海外實習據點,像是在電機與電子工程相關領域擁有頂尖創新研究的韓國延世大學。


另一方面,每年難免有些排斥實習的學生,不過在職場跟著業師學實務應用後,同學反而有被點醒的感覺,深刻了解理論知識不足之處,及要加強學習的重點落在哪裡。同時,還有不少人因實習內容與專題方向相符,更加如魚得水,不只獲得成就感,也有信心未來能將所學無縫接軌就業。


工學院指出,為了讓學子與世界接軌,拓展視野,將推動相關國際交流計畫,包括學期制的交換生、暑期實習及雙學位等。目前已拓展的國際實習站包括新加坡國立大學、美國韋恩州立大學、美國科羅拉多大學、日本岡山大學、韓國延世大學等,數量持續增加中,努力提供學子最好的實習環境與國際化的機會,畢業時即成為具備理論基礎與實務能力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