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大學人工智慧研究中心開發電腦視覺防疫系統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民眾出門都需戴口罩以防止病毒傳染,長庚大學人工智慧(AI)研究中心陳仁暉副主任發現,目前常見的辨識系統只能偵測有或沒戴,無法準確了解佩戴方式是否正確。為此,他帶領資工系學生黃俊霖、殷壽鎧運用物件辨識技術,研發創新即時口罩佩戴是否正確偵測系統,辨識率達97%以上,可與一般的路口監視器結合運用,以強化防疫成效。

陳仁暉副主任同時兼資工系主任,他表示,防疫期間,為降低社區感染風險,疫情指揮中心制定「社交距離注意事項」,建議人與人之間,在室內應保持1.5公尺、室外保持1公尺之距離,若雙方正確佩戴口罩,則可豁免社交距離。他在觀察全校師生在室內及室外空間的活動情況後,為了落實政府防疫規定,因而催生了這套創新辨識系統。

AI防疫

長庚大學應用人工智慧偵測口罩配戴正確度與社交距離。

陳主任指出,該系統只需憑藉監視器影像,就能即時偵測民眾是否戴口罩與辨識佩戴方式是否正確;同時也進一步突破影像技術,判斷行人間是否有遵守社交距離規定,除了可應用於校園內,提醒參與活動或聚會的師生隨時注意防疫,還能結合一般路口監視器影像,對於防疫監測具有很大的貢獻。

長庚大學AI研究中心著眼於未來科技發展,擘劃中心重點研究方向於「人工智慧技術創新」、「智慧醫療」與「智慧製造」等三方面,與台塑企業共同合作進行各項人工智慧計畫推動,並與校內其他研究中心及長庚醫院合作於人工智慧創新應用研究,以完善人工智慧落地應用與教育的發展藍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