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大學支援聯盟高中開設新課綱「微課程」 豐沛教學資源成亮點

長庚大學醫學院近年協助策略聯盟高中開設多堂「微課程」,除了安排專業師資授課,更在校內「臨床技能與模擬中心」規劃多項實作,讓學生直接操作腹腔鏡模擬手術、CPR急救、VR人體解剖系統及數位解剖台等,新穎豐富課程深獲高中生喜愛,對長庚大學的教學師資、設備資源與校園環境留下深刻印象,直呼「希望加長時間」、「想再參加一次」。

醫學系謝明儒主任表示,108學年新課綱推動素養導向教學,為了讓高中能接軌大學與社會的真實情境,各高中紛紛規劃多元微課程,以滿足學生的學習需求。長庚大學獲邀至多所學校開課,其中醫學院是以帶領高中生認識醫藥衛生學群、常見疾病,並從中瞭解醫療從業人員應有特質及選擇職涯初衷,讓學生們逐漸摸索出志向並一窺真實職場樣貌,落實新課綱精神。

長庚大學讓同學們透過VR一窺人體構造。

長庚大學讓同學們透過VR一窺人體構造。

以109學年度第1學期為例,醫學院協助「台北市五校聯盟」、建國中學、北一女中、台中一中、治平高中等,開設「長庚醫學院初步見識課程」、「長庚醫學領袖課程」、「長庚醫學精緻營隊課程」、「臨床醫學職涯的初步認識」與「醫藥衛生概論與實作」;同時,工學院也為建國中學、武陵高中及新莊高中開設「智慧醫療課程」,共計有358個高中生選課參加。

其中「長庚醫學院初步見識課程」安排院內多個學系師資授課,即使是在課堂上,也不忘安排體驗環節。像是職能治療學系陳柏伃老師就讓同學實際操作測驗手部功能,以及體驗老化後視覺退化、手部觸覺能力下降後的困境,進而理解職能治療專業評估內容。 

謝主任指出,微課程的授課方式與時數雖略有不同,但「體驗」是不可或缺的一環,所以在課堂之外還會安排參訪實作。而長庚大學臨床技能與模擬中心,因擁有高擬真的環境與設備,成為學子最專業、最具臨場感的學習場所,透過事後調查的回饋單也發現,學生都很喜歡動手實作,透過課程討論及師生互動,更提高了學習興趣與收穫。

長庚大學安排同學於「微課程」中體驗動手開刀。

長庚大學安排同學於「微課程」中體驗動手開刀。

有同學就表示,本以為是枯燥的演講,沒想到實作跟課程都非常新奇。有人則提到,急診模擬病房非常真實,也從中學到冷靜判斷、團隊合作和領導力的重要。更多同學難忘戴上VR眼罩一窺人體骨骼架構、或是動手模擬體驗切闌尾的體驗,不只對於大學的教學設備驚豔不已,老師們耐心及幽默風趣的授課解說,也為這些課程加分許多。

「微課程」讓高中生認識大學學系、甚至是未來職涯樣貌,授課老師們也能直接為學生解惑。謝主任鼓勵同學們多認識不同領域,以醫藥衛生學群為例,在認識所學內容的同時,也要了解自己是否具有同理心、喜歡與人互動溝通等特質,經由這些過程與思考再選擇就讀學系,相信可以減少期待落差,找出最適合的志向。

長庚大學臨床技能與模擬中心,提供學子最專業、最具臨場感的學習場所。

長庚大學臨床技能與模擬中心,提供學子最專業、最具臨場感的學習場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