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大學資管系畢展 創意打造多元智慧生活

長庚大學資訊管理學系12月11日在校內辦理第20屆畢業專題成果展,今年主題為「手腦並用玩創意、創新創業皆得宜」,共有17組作品,應用範疇涵蓋了「智慧辨識」、「體感互動」、「電子商務」、「生活應用」四個類別。作品針對醫療、商務或社會層面的問題提供實務系統,而其內容則展現出長庚大學資管系對於人工智慧與新興科技應用的高度重視。

資管系廖耕億主任表示,今年主題表達出本系期待學生勤於動腦發想創意、積極動手實作創新的創業精神。同學們發揮所學,並經過一整年的團隊合作,完成了創新專題系統或專題論文,展現出應用創新科技於問題解決的能力,成果展象徵著學生成長茁壯的「成年禮」,顯示學生們已具備一定的資管專業素養。

「智慧辨識組」共有四組作品。其中,李侑霖、黃敏淳、陳品硯、賴俊銘、陳信豪同學在曾意儒老師指導下,以「藥來吃藥囉—Takedicine」獲得「2020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資訊應用組佳作。團隊成員以手機APP連結智慧藥盒,提高正確服藥率,以防止長輩錯誤用藥、藥物浪費等問題,並且提供家屬可即時追蹤病患服藥狀況。智慧藥盒不只提供空間收納藥物,也可透過溫濕度、重量模組達成智慧化監控藥物狀態、服藥狀況。至於其他三組,均有運用智慧技術,辨識對象涵蓋車牌、使用者情緒以及手勢等,積極應用智慧科技提升生活品質。

「電子商務組」共有四組作品。由蕭泊諺、賴貞霖、戴佑辰、陳庭萱同學開發的「電子商城瀏覽與買家情緒之應用」,在廖耕億主任指導下,獲得「2020全國大專校院智慧創新暨跨域整合創作競賽」電商與金融科技組佳作的肯定。團隊成員發現目前購物網站缺乏用戶體驗偵測,尤其當用戶產生負面情緒時,賣家卻不一定能察覺,導致流失客戶。此專題組開發了網頁前端技術,蒐集買家的賣場購物行為(含情緒),並將資料回傳到後端分析平台,供賣家增強顧客關係之用。另外三組針對新聞優化、時間銀行、線上遊戲等產業議題,提供可行的資訊平台或研究結論,希望能夠強化網際網路應用價值。

民以食為天。「生活應用組」的四個作品都與「吃」有關。像是「lunch, dinner or Mate? 一起趣吃飯」APP希望解決許多人常常不知道該吃什麼、該跟誰吃飯的困擾;「FoodGym」則取代傳統紀錄健身的方式,使健身初學者能夠快速了解自己的健身習慣及飲食狀況。「GOGOCOOK—新時代多功能食譜應用程式」建立結合食譜的一站式購物系統。「APP-冰箱貼」則透過APP進行食物資訊的記錄與自我健康監管。

「體感互動組」則有開發恐怖遊戲的「屍戀Paranoid」,透過虛擬實境使玩家更能帶入情緒,得到最完美的遊戲體驗。「就想 Pet 著你」是運用擴增實境,讓民眾不需考慮現實困難就能飼養虛擬寵物。除了獲得互動陪伴,還可養成民眾的責任心與建立健康生活。「你是真的忘記,還是想不起來」應用混合實境技術(Hololens 2)提供失智症患者體驗,藉此推廣失智症衛教。「KinHealth」則設計一個遊戲化App,從事復健個案管理。「Hello World—Taiwan!」則針對觀光客設計一款遊戲,讓觀光客在VR平台中體驗台灣獨特文化。

資管系表示,本系教育理念強調資訊與管理實務結合,訓練學生擁有商業、工業或醫療領域資訊系統的建置或應用能力。在今年的畢業成果展上,與會嘉賓與師長們都見證了同學們的成長。隨著AI人工智慧的應用日益普及,企業與機構渴求數位轉型的聲量日增。長庚大學資管系將本持初心,整合資訊應用與管理實務,引領學生了解產業動態,持續透過畢業專題課程的扎實訓練,強化資管人才的實務能力,充盈台灣推動數位經濟的人才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