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大學與日方交流高齡科技研究 展現研發成果

科技部GASE舉辦 Formosa GX系列講座「台日高齡科技研究媒合座談會」,長庚大學場次於10月14日下午登場,由健康老化研究中心與生醫工程研究中心負責協辦,以線上視訊方式進行,長庚大學同仁在工學院6樓電機系會議室,日方代表包括東京大學、東京工業大學、理化學研究所及日本國立研究開發法人物質材料研究機構,分別在各自單位上線參與,互相研討並分享成果,盼能持續創新與突破,進而促成雙方發展合作。

這次座談會邀請日本多所優秀大學及研究機構參與,長庚大學除了向日方介紹健康老化研究中心與生醫工程研究中心的現況,也分享團隊研究成果。健康老化研究中心建立華人代謝體學資料庫與分析平台,可提供國人健康資料應用,加速推動個人化精準醫學,此技術平台,將優先應用於老人健康及老化相關疾病兩大議題研究,如將建立心血管疾病、代謝體症候群(包含糖尿病等)、肌少症、老年退化性疾病等具有評估價值的代謝物生物標誌。

另外,生醫工程研究中心開發創新式多通道心震圖量測技術,配合同步偵測之心電圖,可以即時量測心臟因搏動、泵血、及心肌縮放所傳遞至心臟體表之機械震動訊號(心震圖),以及心臟的電生理訊號(心電圖),技術成果影響深遠,備受關注。研究團隊已開發心震圖特徵辨識及心臟泵血功能生理標記演算法,提出可由心震圖譜辨識心臟衰竭臨床指標-左心室泵血分率(LVEF)之方法,以解決心臟病發早期偵測單靠心電圖無法辨別心臟搏動無力、泵血不足、瓣膜開閉律動異常及心臟衰竭病癥之瓶頸。此技術巳由長庚醫院進行臨床驗證,同時已技轉給廠商,希望可以及早商化「穿戴式心震圖譜輔助心臟病發早期預警」相關產品,可供長者或心臟病患者居家使用,有助於實現心臟衰竭病發即時偵測、風險評估及早期預警目標。

雖然目前因為疫情無法赴日交流,台日雙方藉線上會議仍然可以充分討論台灣與日本的高齡科技與現況,展示長庚大學高齡科技的發展及研究成果,促進台灣與日本研究人員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