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中求變 「2020長庚物治營」推線上課程


      【文╱校園記者蔡昀臻】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3月起許多學校陸續停辦高中生體驗營隊,堅守防疫的長庚大學也不例外,儘管已籌備多時,但疫情當前,各工作團隊都認同要為防疫付出一份心力,決定停辦、延期或改變營隊活動方式。其中,物理治療學系就改推出虛擬營隊,以線上課程搭配一日體驗營,學子們的巧思深受肯定,獲得不錯回饋。

物治營活動公關邱怡樺表示,當時原有停辦的最壞打算,但自4月開始,隨著疫情升高,線上教學蔚為風潮,系上師生因此受到啟發,萌生舉辦線上虛擬營隊的念頭,決定改造原本實體營隊中的課程,把最常見的運動傷害、低頭族等主題,化為一系列的線上課程,以傳遞專業的物理治療知識為目標,將專業術語轉化為白話用語,並且透過便捷的網路降低進入門檻,提供大眾免費觀看。

        在鄭智修系主任、劉文瑜老師、謝宗勳老師、陳柏村老師與張雅如老師等系上師長的支持與協助下,「2020長庚物治營」課程今年暑期上線,共涵蓋六大主題,分別為「物理治療導論」、「人體解剖學」、「排球運動中的肌動學」、「運動急救與傷害」、「貼紮」、「物理治療骨科疾病-低頭族」,以投影片講述並搭配實際操作示範,每個課程影片長約15分鐘。

        除了上傳影片至Youtube,同學們也架設了一個線上教學網站「2020長庚物治營線上課程」,包含課程、專欄、常見的物理治療迷思Q&A,以及線上認證測驗等四大部份。經過一個暑假,累計近2千次觀看,還有55名「網友」通過測驗並申請證書。

        此外,隨著國內疫情趨緩,長庚物理治療學系終於在9月12日如願舉辦第一次的「一日體驗營」,共錄取44位高中生,大家以線上課程的背景知識作為基礎,經由骨骼、輔具、貼紮、運動防護等四大主題,讓參與的高中生藉著實作更深入的了解物理治療,同時也給予線上課程高度肯定,像是「能夠暫停、重複播放影片對做筆記非常有幫助」、「很貼近生活且實用」、「內容不會艱澀難懂,影片教課畫面動畫簡潔清楚,講課內容也有有趣的小地方,是讓人帶著輕鬆的心情觀看影片學習」,給師生很大的鼓勵。

        參與活動的工作人員紛紛表示,從2019年底至今,疫情深深影響著大家,儘管原本五天四夜的營隊取消了,沒辦法如往年舉辦實體營隊,但物理治療系的學生不就此放棄,反而因應疫情,透過線上課程與一日體驗營,破除了時間、空間與金錢的限制,以新樣貌推廣物理治療,更有效率的方式讓高中生學習、體驗物理治療,也讓物治系師生獲得難忘的經驗。

        「2020長庚物治營線上課程」可至YouTube搜尋「耶以 物理治療-CGU PTCAM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