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青年陳冠蓁「愛人如己」 妥善規畫時間 創造不凡回憶

【文╱校園記者蔡旻諭】長庚大學資訊管理學系陳冠蓁積極參與系上和社團的活動,在大學四年期間不只擔任系學會學術長,在光鹽團契和雄屏會同樣也是幹部要角,即使如此,仍保持在學成績優異,總成績系排名第一,並爭取校外實習機會,並在資訊種子培訓計畫以第二名的優秀成績結業,今年更從競爭激烈的長庚青年選拔中脫穎而出,當之無愧。
 
陳冠蓁
 
身兼多職的陳冠蓁坦言,剛開始原本期望自己能「Hold住一切」,好好平衡學業和課外活動,卻因為工作量龐雜,常覺得處在漫無目的忙碌狀態。後來他聽從友人建議,準備月計劃表協助他排序各種大小事,一目了然事項的輕重緩急;同時,訂定每天應完成的To-do-List,有了明確目標,也就有督促自己專注的動力,由此蛻變後,他除了能夠積極參與社團活動外,還有餘裕兼任五堂課的助教。
 
談起時間管理,他有一套自己的心法,就是4R原則─「在對的時間、對的地點,用對的方法做對的事」(At the right time, At the right place, In the right way, Do the right thing)。不管在學業或課外活動,他都督促自己,在什麼時候就該做什麼事,不要一心二用,避免會因此分心或搞亂計畫而煩躁;如此專心致志的態度,也讓他順利在2019年創新設計國際研討會發表畢業專題,並於同年全國大專校院智慧創新暨跨域整合創作競賽榮獲值得注目獎。
 
另一方面,陳冠蓁也熱衷於服務,在高中時參加的「采鳳新雛」營隊在他心中種下了渴望帶領活動的幼苗,像是擔任學術長時負責處理資訊彙整與提醒、也同時做為與系上的溝通橋樑;擔任返鄉服務隊的總召時則應用了他團隊領導與臨機應變的能力,擔任新生總兼粉絲團行銷時,他更學會了圖文美編的設計能力。
 
他表示,從小在教會中學習「愛人如己」,因此相信人們應彼此相愛並和睦相處,也因為曾經多次受過別人的幫助,他下定決心未來若有能力,一定要盡力去幫助他人,而後來具體實踐後,他更從中感受到助人為樂。
 
陳冠蓁
 
不過,在眾多服務經驗中,難免也遇到挫折,陳冠蓁回憶,曾經在招募營隊幹部碰到困難,分析了各種利弊後,他和團隊決定降低幹部的負荷量與嚴格度,期望幹部能夠著重於學習籌備活動的方法;而在正式營期時,做為總召他需要熟稔的事情更複雜了,除了內部行政與帶領團隊,對外他還得學習如何與校方溝通、申請贊助,過程中的確壓力很大,但在結業典禮時看見孩子們的收穫與感動,一切都值得了。
 
陳冠蓁
 
最後,他鼓勵學弟妹可以多拓展機會,增進自己的軟/硬實力,不管校內社團或校外活動,「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接觸不同領域,會讓自己在看待事物有不同的思維與想法!」他也期勉擔任社團的重要幹部們,碰到挑戰或許會感到身陷窘境、想放棄,最重要的是要堅持下去,「因為我覺得在大學期間能找到一群可以一起瘋、一起狂、一起哭、一起成長的人,實在太難得了。」他相信,只要過了那道坎,將來驀然回首時,所有的回憶都會是如此燦爛耀眼。
 
陳冠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