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青年錢泓瑞 把興趣化為動力 延續夢想

【文╱校園記者梁晏瑜】本校資訊工程學系四年級錢泓瑞,以熱忱的態度學習,不僅在學期間系總排名第一,並且連續四年獲得工學院榮譽學生的殊榮。除此之外,在課餘時亦積極參加多項活動,不斷精進自己,並培養活動規劃能力及領導力。錢泓瑞得知獲選為長庚青年的時候,除了驚訝及喜悅之外,對於學校及老師給他的高評價及肯定,他也深表感激。
 
錢泓瑞
 
錢泓瑞學業表現優異,在學期間時,曾經到新加坡國立大學的CIBA物理實驗室實習。他表示,因為希望能完成一項有跨領域、同時結合資訊專長的實驗,進而發現可以在實驗上運用演算法來優化調節數據,在與師長討論後,終於完成,成果備受肯定。而在這段學習過程中,他看見新加波學生的學習氣氛十分積極,大家不只在圖書館裡總認真念書,也十分熱衷於課外活動,令他印象深刻。
 
在畢業專題「智慧手語手套」上,同樣展現錢泓瑞對於結合不同領域專業之間的興趣,除了收集上萬筆手語資料進行分析以外,他也和同學一起學習手語、並且以貼近聽障人士實際的生活需求來調整手套功能,在努力不懈的堅持下,最終獲得第十七屆育秀杯軟體應用競賽的金獎。
 
錢泓瑞
 
對於資訊工程的熱情、錢泓瑞幽默提到,很多人會覺得愛玩遊戲才會對資工有興趣,雖然他也喜歡電子遊戲,但是在高中的興趣選修班,才是接觸計算機科學的契機,加上看到許多新科技的應用已經改變人們的生活模式,例如行動支付、電子商務,都是顛覆傳統的改變,加上AI成為科技最熱門的話題,讓他想要投入鑽研這門領域,進而選擇就讀資工系。
 
錢泓瑞
 
課業之外,錢泓瑞也很活躍於參加各式活動,除了擔任系學會和陸聯會的副會長,舉辦資工週和之夜活動以外,他還加入學校的資策會並曾任會長,辦理新生宿網、創用CC講座等。同時,他也投入蒲公英工作隊,帶領及學習和小朋友互動。另一方面,由於喜愛運動,因此經常參加田徑類比賽,加入路跑社,以及101登階競賽、好漢坡登階競賽,甚至在校運會上奪得三次400米金牌。
 
回顧大學四年資工的學習過程,錢泓瑞認為課程上的知識和自主學習同等重要,除了基礎理論要精通以外、一定要親自實踐以加深印象,加上現在資訊技術更迭迅速,許多教科書的技術已經只是參考,要隨時關注最新的技術變化,才能徹底的將資工的知識融會貫通。同時他也鼓勵學弟妹積極參加系學會及社團,除了讓自己的大學生活更加精采以外,也可以多發展歷屆傳承的活動,將這些特色延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