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草本生物活性碳成為抗病毒利器

 
本校生物醫學系王永樑副教授與台灣海洋大學黃志清教授團隊開發薑黃生物碳於腸病毒 71型感染的治療,相對於薑黃素的前驅物之不可溶解性質,薑黃生物碳的水溶性可提升 100 倍以上,且其抑制病毒效應則提升 1000 倍以上,這項研究成果今年6月登上國際著名期刊微小材料 (Small)。
 
王永樑副教授(左三)9月10日參加科技部記者會發表成果。合影左起為科技部自然司陳小玲副司長、海洋大學林翰佳教授 、長庚大學王永樑副教授、科技部謝達斌次長、海洋大學黃志清教授、海洋大學陳秀儀副教授。(圖/科技部提供)
 
王永樑副教授表示,腸病毒 71 型是造成嬰幼兒罹患手足口病 (Hand-foot-and-mouth disease) 的主要病毒之一,並且是感染嬰幼兒導致重症病例發生的主要因素。薑黃生物碳俱有高生物利用率、生物相容性和在小鼠病毒感染模式中抑制腸病毒 71 型的能力,值得一提的是,這次研究對於天然藥物開發以及藥劑製程打開另一個全新領域,未來不僅可應用於抗病毒和抗病菌,在癌症與心血管疾病等預防與治療也會有很大開發潛力。
 
王副教授進一步指出,此次研究提供新穎天然草本生物活性碳的概念;藉由草本天然物活性分子轉換成活性碳過度狀態,聚合的天然物分子會自組裝在活性碳表面,這些高密度聚合天然物質,可以大幅提升其抗病毒和抗細菌的生物活性,並且也在抗氧化與抗發炎也大大發揮其功效。
 
這項研究成果刊登於國際著名期刊微小材料 (Small),其學術影響因子 (Impact factor) 高達 10.856 ,內容大部份涵蓋奈米技術的先進材料應用性研究刊物,屬於國際認可優質的奈米材料性質期刊。